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青春校园  >  青春调频

北京中医药大学红十字会学生分会成功举办世界卫生日系列活动

  在第70个世界卫生日(4月7日)来临之时,为了向同学们普及有关艾滋病、结核、禁毒、性欲生殖健康以及职业暴露的知识,引起大家对于卫生安全问题的重视,北京中医药大学红十字会学生分会于2019年4月4日和4月14日在良乡校区面对全体同学分别举办了世界卫生日系列活动之宣传活动和“保护自己,远离职业暴露”讲座,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感染性疾病诊疗与研究中心主治医师张大伟老师授课本次讲座。

  2019年4月4日,北京中医药大学红十字会学生分会在食堂一楼大厅举办了世界卫生日宣传活动。中午12:00活动正式开始。在大厅门口处,穿着艾滋熊套装与小黄人套装的工作人员负责吸引同学们的注意,另有一名工作人员宣讲世界卫生日的来源和意义。同时其余工作人员向往来同学分发活动宣传单,引导着同学们到中心活动区进行更进一步地学习关于艾滋、结核和禁毒的知识并参与有奖答题活动。在分发宣传单的过程中,工作人员们主动向同学们讲解安全套的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并进行现场演示,更有同学亲自动手学习如何正确使用安全套。

  

  

  我校作为医学院校,学生们的身份就不仅仅停留在学生的层面上,更应是未来的医护工作者。我校学生们不光要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更要学会在未来的工作生涯中保护自己。

  因此,4月14日,北京中医药大学红十字会学生分会及护理学院学生会在北京中医药大学良乡校区255教室共同举办了“保护自己,远离职业暴露”讲座,由张大伟老师授课。

  下午14: 30,讲座正式开始。张老师首先以自己身边的事例,引入了今天讲座的主题--医务人员职业暴露,强调了职业暴露普遍存在的现状。随后,张老师举出具体详细的职业暴露数据并展示了真实的医疗图片,以生动、风趣的语言带领同学们分析了医务人员发生职业暴露的因素。在医务人员职业暴露的预防方面,张老师叮嘱了同学们“作为医务人员要有戒心,要细心,每位患者都是危险的,不要把自己暴露在危险之下,增强职业暴露防护的自律性。”最后,张老师着重讲解了艾滋病(HIV)、乙肝、丙肝和梅毒暴露后的处理追踪方法,例如艾滋病在暴露后的当天、4周、8周、三个月、六个月、一年定期追踪,对艾滋病病毒抗体进行检测,对用药的毒性进行监控和处理,观察和记录艾滋病病毒感染的早期症状等。老师说:“所有疾病都可以在初期控制住,越早治疗疗效越好,机率越高”,强调了“黄金24小时”的重要性,提醒了所有同学遇事不要慌张。讲座在集体合影留念后正式结束,世界卫生日系列活动也落下了帷幕。

  

  

  

  

  

  

 

  

     本次世界卫生日系列活动中,外场宣传活动响应了今年“全民健康覆盖”的世界卫生日主题,向同学们普及了艾滋病、结核和禁毒的知识并进行了必要的性欲生殖健康教育,使同学们提高了卫生安全意识,树立了正确的健康观念。讲座活动更向同学们普及了职业暴露以及其危害的相关知识,教会了同学们受伤后的应急处理方法,增强了同学们在日后学习和未来工作中的自我保护意识,为后续大学生活和职业生涯打好预防针。

  

  

  

  

  

  

  

  

   

 

     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2016年全国卫生与健康会议时强调,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下坚实健康基础。本次世界卫生日系列活动积极响应了今年“全民健康覆盖”的世界卫生日主题,弘扬了“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不但向同学们普及了艾滋病、结核和禁毒的知识,进行了必要的性欲生殖健康知识宣讲,更向同学们宣传了职业暴露的危害和自我保护方法。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力军,青年大学生更应积极响应习主席的号召,关注自身健康安全,提高自我保护的能力。

  撰稿人:刘子露、刘晶晶、秦伟、刘天骁       审稿人:张力

  

  

作者:校红十字会学生分会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15日 阅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