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青春校园  >  青春调频

北京中医药大学红十字会分会“知艾防艾,拥抱未来”防艾讲座成功举办

  北京中医药大学红十字会学生分会于2019年10月28日18:00在良乡校区东院学生活动中心四层举办主题为“知艾防艾,拥抱未来”的防艾讲座。北京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副会长福燕老师授课本次讲座良乡校区学生参与此次活动。

  18:00,讲座正式开始。首先福燕老师提出如下四个思考方向:感染艾滋病给患者、家人、社会带来的影响;感染艾滋病的人的寿命、艾滋病的定义;毒品与艾滋病的关系;艾滋病的预防方法。现场同学分为四组就以上思路进行讨论,由组长进行小组总结汇报。四位汇报同学均获得了小礼品一份。福燕老师对同学们的回答进行了总结和补充,提出对于艾滋病患者要给予关爱,反对歧视。

  

  

  

  

  

  

 

  随后老师用一个大学生感染艾滋病的真实案例引出了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介绍了我国艾滋病的疫情特征、在青少年中的传播趋势和不同形式性行为的危险性,强调了性传播是我国艾滋病传播途径的主要增长点。接下来,老师提到毒品与艾滋病的关系并说明毒品的危害,强调预防及治疗艾滋病的重要性,同学们科普几种预防艾滋病的方式,包括使用安全套、忠于性伴侣、暴露前预防和高危行为后服用阻断剂。同学们都认真积极地根据老师的引导思考有关的问题。

  

  

  

  

  

  

 

 

  随后,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艾滋病的检测方式,鼓励同学们通过互联网申请检测包的形式主动进行艾滋病的检测,及时发现、及时治疗艾滋病,提高自我保护意识。老师强调:“艾滋病虽然在目前不可被治愈,但是艾滋病感染者可以通过长期药物治疗延长生命周期与正常人相当,所以艾滋病感染者不要隐瞒病情,及时进行治疗”。最后,老师和全体同学进行合影,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世界艾滋病日活动时所说:“我国防治艾滋病面临的形势仍然严峻,社会上对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的歧视现象还比较突出,防治艾滋病还有大量工作要做。”此次讲座秉承着 “主动检测,知艾防艾,共享健康”的理念,在全球第32个“世界艾滋病日”前夕,对广大学生进行了艾滋病知识的宣传教育,增强了同学们的自我保护意识,也为促进同学们对艾滋病的正确认识贡献出了一份力量。与此同时,本次防艾讲座呼吁更多同学关注艾滋病人,向他们表达关心与祝福,向社会传递爱与温暖,共同做艾滋病知识的传播者,为艾滋病防治做出贡献,真正做到“共担防艾责任,共享健康权利,共建健康中国”。

  撰稿人:程睿涵赵祥瑞 审稿人:刘晶晶、代立飞

  2019年10月28日

  北京中医药大学红十字会学生分会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29日 阅读量: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