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青春校园  >  青春调频

北京中医药大学第29届红十字会学生分会九、十月大事记

2020年9月

一、9月13日 “携手红会,破浪乘风”招新外场

 

  为积极宣传红会,让红会注入新鲜血液,我校红十字会举行了以“携手红会,破浪乘风”为主题的招新外场活动。招新外场活动中,工作人员通过话筒和音响对北中医红十字会学生分会进行宣传介绍,现场部分活动人员身穿会服发放红会宣传单,部分人员身着艾滋熊套装和小黄人套装积极吸引过往同学,宣传棚内负责人对到来同学进行组织及部门答疑介绍、发礼品并引导扫码填写信息。同时现场工作人员进行了手语歌及应急救护技能的展示、进行了安全套的正确操作展示。外场活动持续了一天,在工作人员的组织和同学们的积极参与下,活动圆满成功。

  招新活动旨在扩大红会在校内的影响力及知名度,为未来红会活动的开展奠定基础。本次活动不仅树立了北京中医药大学红十字会的良好形象,还展现了红会成员的优良风范,发扬了“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

 

二、9月17日—9月20日 干事面试

 

 

  为给北京中医药大学第29届红十字会学生分会输送一批优秀人才,我校红会举办了干事面试。校内许多对红会感兴趣的同学来参加了本次面试,参与人数为116人。各位同学都认真准备,为我们展现了他们的风采风貌。面试长达4天,最后在校红会部长级和主席团的精心挑选下,93名同学被选为北京中医药大学第29届红十字会学生分会的干事并根据各自的能力分配到了不同部门。

  本次干事面试为红会招来一批优秀的生力军,这些优秀的新生力量为以后红会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三、9月25日-9月30日 北京高校世界避孕日答题竞赛获奖

  为在青年人群中科普性与生殖健康相关知识,北京市计划生育协会、北京青年网络特举办线上“健康知识我知道——世界避孕日知识竞赛”活动供北京高校在校大学生参加。

  当前我校性与生殖健康相关活动主要由校红十字会学生分会开展,借这次机会,我校也在后续开展了避孕日的相关外场活动,同时积极鼓励在校同学参加本次知识竞赛。同时我们通过张贴海报、制作避孕日相关推送等宣传方式鼓励大家了解性与生殖健康知识,通过参加知识竞赛来增长知识。在校红会的大力宣传和同学们的积极参与下,我校荣获“团队先锋奖”。长达五天的知识竞赛活动拉下帷幕。

  本次知识竞赛旨在鼓励同学们学习性与生殖健康相关知识,同时培养当代大学生正确的性观念。校红会将会始终秉承“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为推进我校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教育贡献出我们的力量。

 

四、9月26日 “呵护健康,为爱护航”2020世界避孕日外场

 

 

  为响应北京市计划生育协会、北京青年网络、房山区疾控中心的号召,我校红十字会学生分会举办了以“呵护健康,为爱护航”2020世界避孕日外场活动。本次活动面向北京中医药大学良乡校区全体师生开展。活动分为两个部分,一是避孕日知识的讲解以及避孕日知识竞赛的宣传,二是现场展示避孕套的正确使用方式。同时现场工作人员也组织进行了填写手卡的活动、发放避孕日知识普及宣传单的讲解活动、避孕套正确使用方式的展示活动。外场活动共开展了上午下午两场,并且在工作人员的组织和同学们的积极参与下,活动圆满成功。

  本次外场宣传活动旨在提高年轻人安全避孕率与生殖健康教育水平,传播给年轻人生殖健康和性健康理念。活动不仅拓展了同学们有关性与生殖健康的知识,更是将健康生活理念宣传到了大学校园里,使“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得到了发扬。

 

五、9月27日 第二十九届迎新大会暨换届大会

 

 

  北京中医药大学红十字会学生分会在良乡校区学生活动中心四层成功举办第二十九届迎新大会暨换届大会。大会首先向同学们科普了红十字会的相关知识。随后往届主席团通过录制视频的方式送出了对红会未来发展的美好祝愿。接下来是第二十九届主席团和部长级介绍,介绍后颁发了聘书并合影留念。之后各部门部长宣读新任干事名单并依次上台合影。合影环节结束后,由同伴教育部部长介绍了同伴教育、志愿服务部副部长为大家讲解志愿北京的相关问题。最后,主席团及各部门全体成员合影留念。至此,迎新大会圆满闭幕。

  本次迎新大会标志着新一届红十字会学生分会的成功组建,为各类活动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也号召大家积极参与红会举办的各项活动,在实践中陶冶情操、增长才干;呼吁同学们牢记新时代使命,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为保障同学们的生命安全健康共同努力。

   

2020年10月

六、10月15日 中标2020年北京市计划生育协会青春健康-北京青年网络高校项目

  北京中医药大学红十字会学生分会成功中标2020年北京市计划生育协会青春健康-北京青年网络高校项目,成为北京市10所入围高校之一。我校红十字会学生分会为学校九大校级组织之一,是中国青年健康服务站及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站点之一,连续多年荣获“首都高等院校红十字会系统先进集体”、“十佳优秀红十字青少年活动奖”,荣获2019年度首都高校红十字会“十佳防艾活动”等荣誉称号。目前我校性与生殖健康相关活动主要由校红十字会学生分会开展,而其下辖部门同伴教育部主要承担同伴教育、防艾禁毒宣传、性与生殖健康知识讲解、协助筹备相关讲座等工作。

  今年,疫情防控工作不可忽视,对于开展青春健康项目是机遇也是挑战。此次中标,让我们更有信心、有底气办好新一届青春健康相关活动。我们会始终秉承“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为安全推进我校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教育和服务贡献出我们的力量。

   

七、10月17日—18日 10月24日—25日 急救出勤
 
 

  近期我校众多体育赛事相继举办,为及时处理突发情况,保障同学们的生命安全,使比赛顺利进行,北京中医药大学红十字会学生分会分别于“迎新杯”篮球比赛和“曼巴杯”篮球比赛进行了两次急救出勤。参与急救出勤的志愿者们及时处理现场突发问题,为同学们带去便利与温暖,保障活动能够有序进行。志愿者们首先在开阔地区准备好急救物资,在比赛过程中分为三组各自管理相应急救箱,随时关注场上情况,以便第一时间应对意外的发生。在本次急救志愿服务过程中,有参赛队员受了轻伤,志愿者们为受伤队员认真处理伤口,做好防护措施,在休息之后队员的情况得到好转。

  这两次急救出勤志愿服务锻炼了志愿者们的急救能力和心理素质,为后续的急救交流积累了经验,同时为建设安全校园做出了一份贡献,展现出当代大学生志愿者的风采与无私奉献精神。 

 

八、10月24日 “拒绝毒品,健康为您”禁毒讲座
 
 

  北京中医药大学红十字会学生分会于良乡校区东院教学楼242教室举办了以“拒绝毒品,健康为您”为主题的禁毒讲座。中国高校禁毒联盟办公室负责人陈冬村老师作为主讲人出席本次讲座,为良乡校区全体同学讲解禁毒现状与相关知识。

  陈老师通过带领同学们观看视频、以身说法、讲解法条等方式,生动而又有力地为同学们讲述了禁毒的重要性和毒品鉴定预防毒品的相关知识,充分反映了本次“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的课程主题。本次讲座在工作人员、主讲老师的精心准备和同学们的积极参加下圆满结束。

  本次禁毒讲座在宣传普及禁毒知识、提高同学们辨识毒品的能力及禁毒意识的同时,为抵制毒品危害持续扩散而做出贡献。

 

撰稿人:赵文清、马航

审稿人:代立飞

北京中医药大学红十字会学生分会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03日 阅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