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青春校园  >  青春调频

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二十九届红十字会学生分会三、四、五月大事记

2021年3月

3月24日 “终结结核流行,自由健康呼吸”世界防治结核日外场

  北京中医药大学红十字会学生分会在良乡校区举办了以“终结结核流行,自由健康呼吸”为主题的世界防治结核日外场宣传活动。在食堂附近,工作人员为大家发放红会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及世界卫生日作品征集大赛系列宣传单,向同学们宣传结核病的相关知识与防治措施,鼓励同学们积极了解防治结核病的知识。同时,工作人员发放笔记本和湿巾等防治结核病周边,呼吁同学们在“自由健康呼吸,终结结核流行”的横幅上签字,以表达同学们防治结核流行病的坚定信念。

  此次宣传外场活动旨在鼓励同学们主动了解更多防治结核病的知识、积极参与防治结核病作品征集大赛,消除对于结核病患者的歧视,共筑自由健康呼吸的无“核”世界。

 

2021年4月

4月7日 “关注世界卫生,全民健康同行”世界卫生日外场

  北京中医药大学红十字会学生分会在良乡校区举办了以“关注世界卫生,全民健康同行”为主题的世界卫生日外场宣传活动。活动中,主持人播放暖场音乐并用话筒进行世界卫生日相关知识宣传。参与外场活动的同学可随机从五个抽题箱中抽取题目作答,题目围绕着急救、防疫、中医药知识、防艾和禁毒五个主题,旨在加强同学们作为一名医学院校学子对于此类知识的认识和理解,参与者答对规定数量题目可现场兑换到奖品。答题环节结束后,工作人员针对部分题目进行了讲解,向同学们普及基本卫生知识,进行卫生宣传。

  此次外场活动旨在增强同学们的卫生健康意识,帮助其掌握卫生知识,培养良好卫生习惯,切实减少因卫生问题导致的相关疾病,并结合在校所学知识,合理调整生活习惯,形成健康的校园氛围。作为当代社会主义青年,北京中医药大学红十字会应发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以传播卫生健康知识,推动卫生事业发展为己任,为全民身体健康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4月14日 “警惕职业暴露,安全常伴我心”预防处理职业暴露讲座

  北京中医药大学红十字会学生分会于良乡东院教学楼346教室举办了以“警惕职业暴露,安全常伴我心”为主题预防处理职业暴露讲座,房山区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科张曦月医师、传染病地方病科魏科雯医师受邀一同担任本次讲座讲师,主管医师王更新科长也受邀出新本场讲座。

  本次讲座由两位老师共同讲授。首先,魏柯雯老师介绍了当前背景下全国乃至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同时给我们科普了基础知识,并简述了新冠疫情防控技术方案。随后,魏柯雯老师详细说明公民应遵守的基本行为准则和健康防护守则,分享了一些真实的案例。 接下来是由张曦月老师对我们进行高校性病艾滋病相关知识培训,张曦月老师从艾滋病疫情形势分析、艾滋病防治基础知识、暴露预防、房山疾控近几年针对学校的防控工作、学生工作这五个方面进行说明,提高了同学们的艾滋病防治意识。同时还讲解了如何主动预防的操作以及当发生职业暴露时的预防措施,展示了北京市艾滋病病毒职业暴露处置机构、调查机构的信息表。最后,张曦月老师介绍了房山疾控近期工作情况以及一些学生工作。

  疫情防控不可忽视,本次讲座呼吁当代大学生从自身做起,做好个人规范要求,警惕职业暴露,主动预防、自我预防,遵守疫情防控的基本行为准则,同时了解艾滋病,不歧视艾滋病人,提高个人保护防范意识,做好自我规范和预防,做到早发现、早上报、早治疗。


4月19日 性健康教育知识讲座

  北京中医药大学红十字会学生分会联合心理协会于良乡校区东院学生活动中心四层报告厅举办了大学生性健康教育知识讲座。中国性学会青少年专委会委员黄莉莉作为受邀讲师为本次讲座授课。

  黄老师通过与同学们简单的谈论性知识引入讲座主题,主要从四个方面介绍了性健康相关内容。第一个部分,黄老师告诉大家,大脑是性的器官,为大家树立了一个健康的性观念。随后,在第二部分中,黄老师利用视频向大家分别介绍了男女的性器官,纠正了同学们一些关于性知识的误区。接着在第三部分中,黄老师教予同学们如何区分性欲和爱情,解释了性的真正意义。最后一部分,老师介绍了几种可靠的避孕方法,在场工作人员向大家发放避孕套,黄老师向大家展示如何正确使用并带领大家学习相关知识,同学们专注集中,参与积极。

  本次讲座的圆满成功,既丰富了同学们的性知识,让大家树立了正确的观念与态度,又启示了同学们以正确的态度对待现在或未来的性生活与爱情。大学生性教育是高校素质教育的基础、是高校进行现代公民教育的基础、是人的全面发展的客观需要。做好性教育工作,对于同学们形成更加积极健康的观念,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尤为重要。

 

2021年5月

5月7日 “人道博爱在心中,中医中药奉献行”世界红十字日外场


  北京中医药大学红十字会学生分会在良乡校区分别于东院食堂对面举办了“人道博爱在心中,中医中药奉献行”世界红十字日外场活动。在活动现场,工作人员播放暖场音乐、发放宣传单、艾滋熊互动、进行红会知识讲解和话筒宣传以吸引同学们前来参与。此次外场活动主要包括三个活动,每个活动均设置不同数目的一、二、三等奖。活动一为组词答题;活动二为推送留言集赞,参与者在世界红十字日推送下面留言,根据留言点赞数量排名获得相应奖励;活动三为手语歌集赞,参与者在活动当天向手语展示的工作人员学习手语歌,并将本人学习的视频发表到朋友圈并配上固定文案后集赞,达到相应要求的参与者可获得相应奖品。  

  本次外场宣传活动旨在让同学们了解世界红十字日以及红十字会历史、疾病防治等知识,同时也为后续同系列闯关赛活动进行一项宣传,希望更多的同学参与活动、学习知识,使得“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得以传播。

 

5月9日 “人道博爱在心中,中医中药奉献行”世界红十字日闯关赛

      北京中医药大学红十字会学生分会在良乡校区分别于学生活动中心四层报告厅举办了“人道博爱在心中,中医中药奉献行”世界红十字日闯关赛活动。本次活动共包括六个游戏区域:红会历史区、防艾区、急救区、禁毒区、中医药区以及抗疫区。每个区域包括赛道和游戏点,赛道格子里有前进或退后、回答问题、获得物资等指示,游戏点根据本区域主题设置了相应的游戏或任务。每组参赛者任意选择一个区域后,通过投骰子决定前进格数并按照格子里的指示完成任务,在游戏点完成相应游戏获得红十字贴纸后,才能进入下一个区域继续比赛,集齐六个区域的红十字贴纸即完成比赛。各参与队伍积极筹备,现场气氛活跃。

  习近平总书记曾讲:“红十字是一种精神,更是一面旗帜。”红十字是全世界影响范围最广、认同程度最高的国际组织,它跨越国界、种族、信仰,引领着世界范围内的人道主义运动。本次世界红十字日系列活动以知识游戏的方式让同学们在体验活动乐趣的过程中,学习了解到有关于红十字会、抗疫防艾、急救等各方面的知识,同时也对 “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5月26日 “知毒禁毒,健康无毒”禁毒讲座  

      北京中医药大学红十字会学生分会于良乡校区东院教学楼346教室举办了“知毒禁毒,健康无毒”禁毒讲座。首都高校青春红丝带社团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管宋宇坤老师受邀作为讲师为本次讲座授课。讲座开始后,宋老师首先向同学们说明了毒品对人体、对社会造成的严重威胁与危害。在简单阐明毒品的定义之后,宋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金三角、金新月以及银三角这些地区毒品泛滥的情况,并结合当地实情分析相关原因。接下来,宋老师对传统毒品、合成毒品和新型精神活性物质这三种类型的毒品进行详细讲解。随后宋老师带领同学们对当前社会上流通的几种伪装毒品以及毒贩人员诱导青少年吸毒的手法手段进行剖析与辨识,并介绍了一些易成瘾的危险化学品与毒品带来的五级风险,同时告诫同学们应明辨毒品、远离毒品。最后,宋老师呼吁同学们明辨是非、见义智为。

  本次禁毒讲座宋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毒品的相关知识,教导同学们既要了解毒品,也要远离毒品、健康生活。作为当代大学生,同学们更应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提升禁毒意识,提高自身素质,传播社会正能量,共同担负时代和历史的重任,为“健康中国”战略建设贡献力量。

 

  撰稿人:赵文清、马航;审稿人:代立飞

  2021年5月31日

  北京中医药大学红十字会学生分会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09日 阅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