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青春校园  >  研究生会

首届北中医青年榜样系列学术分享沙龙(第三讲):成长与初心

2017524日晚18:30由校团委、研工部联合主办,校研究生会学术部具体承办的北中医青年榜样系列学术分享沙龙第三讲——成长与初心,于逸夫博物馆一层顺利举行。此次沙龙活动邀请到了邱岳博士,给大家分享了“中医辨证的时空观”。

邱岳师兄首先分析了中医的现状,在当今的大形势下,形势严峻,不容乐观,这对于我们中医师尤其是青年中医师来说是很大的挑战,但随着中医药法的颁布,中医药发展迎来了春天,青年中医必须树立中医信心,坚定中医道路!

一切事物从产生、发展、变化、直至消失都离不开时间和空间,祖国医学历来强调时空观对于诊治疾病的重要性。“人以天地之气生,四时之法成”,“人以天地相参也,与日月相应也”,邱岳师兄从内经出发,为大家讲述了天地人一体观,天人相应的时间观和空间观。之后又分别从经络辨证的时空观,中药药性的时空观等方面给大家讲述了时空观在中医中的体现和运用,提出了许多发人深省的观点,引发同学们的深入思考。接着邱岳师兄分享了几则医案,使同学们能更加深入的认识中医辨证的时空观以及临床中如何应用。

随后进入同学们的提问环节,两位提问者分别就临床实际遇到的疑难病例及医理请教了师兄,师兄深入的分析并给了有益的指导,使同学们收获了更多有意义的东西。讲座结束后同学十分热情,不仅去跟师兄讨教,而且争先恐后地跟邱岳师兄合影!

120分钟的学术沙龙中,邱岳师兄毫无保留的讲述了自己的学习中医的初心与成长,他用自己的行为诠释着什么是北中医的青年榜样,大大激励了同学们对中医的热情,在邱岳师兄的影响下,同学们会更加努力学习,相信中医,热爱中医,传承和发扬中医!

来源:北中医研会    发布日期:2017年05月26日 阅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