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青春校园  >  研究生会

北中医首届青年榜样系列学术分享沙龙(第四讲):成长与初心

  2017年6月6日晚18:30由校团委、研工部联合主办,校研究生会学术部具体承办的北中医青年榜样系列学术分享沙龙——成长与初心,于逸夫博物馆二层顺利举行。此次沙龙活动我们邀请到了左加成师兄与王超师兄,其分别以《降糖之道——发现中医太美》和《不忘初心学仲景》两个主题展开讲座。两位师兄对于中医都有较为独到的见解,且临床疗效显著,两人通过讲座从不同角度让我们感受到中医的魅力,中医的奥秘与中医的博大精深。现场人数众多,场面甚是壮观。

  

  

  

  

  第一位讲者是左加成师兄,左加成中医学博士,中医主治医师,同仁堂出诊专家,五方中医创始人之一,发表论文十余篇,参与主编专著多部,完成国家科研课题六项。其讲座的主题为:《降糖之道——发现中医太美》。他从求学路讲到启蒙恩师,从初入中医门径、小试牛刀到回归学校。途中虽有坎坷与迷茫,但却一路坚持与寻找,最终找寻到糖尿病的病机及治疗方法并对其深有体会。师兄毫无保留地和大家分享了他临床中经常使用的体质平调散以治疗糖尿病。师兄还特意强调了脉诊的重要性,晨起和睡前、饭前和饭后在不同的时间段可以感受自己的脉象变化。他强调无论读多少书,最终亦是要回归临床,回到身边的人中去。从一点一滴学起,回归经典,踏实临床是每一个中医学子应该学习的。

  

  

  

  第二位讲者是王超师兄,王超2014级伤寒论硕士研究生,自幼承袭家学,诵读经典,广拜明师。他认为仲景之书,不置一空言,不列一废语,理非至当不书,言非至切不立。依法遵方,不失其度,死者能复生,绝者可复属。历代贤哲辈出,无人能出其右,真万世之师也。在临床中师兄应用经方疗效显著,其尤为重视脉诊,他讲到仲景脉法处于从《黄帝内经》的遍诊法到《脉经》完善的寸口脉法的过渡阶段,其脉法以寸口脉诊为主,同时重视趺阳脉诊、少阳脉诊、少阴脉诊等对经络气血阴阳的诊察遍诊法作为辅助。他在临床中始终坚信不疑的应用整体观念与辨证论治治疗疾病。他认为自然是个大宇宙,人体是个小宇宙,大宇宙的能量会影响小宇宙,故在治疗中一定要重视天地之气;辨证论治也是临床治疗中所必需遵守的,现在临床更多的重视辨病辨证相结合,我们应将辨病的重心转移到辨证中来,以期能更好的指导临床。随后师兄提及了老百姓对中医的“两大误区”即小方子不行,年轻中医不行,这是需要我们思考的。最后王超师兄提到了学医三境界即“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即需静心认真学经典,踏踏实实做临床。做到恬淡虚无,精神内守,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最后我们请两位师兄一起来到台上,解答在场的同学们的提问与疑惑,现场提问者众多,对于“中医不传之秘在于剂量,临床中师兄们对于药量的把握”,“中药现代药理学的研究,师兄们如何看待”以及“对于现代中医学子的教育模式与教育学习方法”等问题,两位师兄都分别进行了耐心与详细的解答,师兄们诙谐幽默的语言,生动细致的讲解,与同学们频繁的互动,更是将讲座推向了高潮,使得现场气氛活跃,反响热烈。

  

  

  

  讲座进行了大约3个半小时,虽然讲座时间如此之长,但同学们学习的热情未有丝毫减退,在此次学术沙龙中,两位师兄毫无保留的讲述了自己学习中医的成长与初心,用自己的行为诠释着什么是北中医的青年榜样,大大激励了同学们对中医的热情,燃起了广大学子对于中医的希望,在两位师兄的影响下,同学们会在中医的道路上不断地学习,不断地求索,“路漫漫兮修其远,吾将上下而求索”!

  

发布日期:2017年06月07日 阅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