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青春校园  >  研究生会

“两生三论”讲武堂已连续成功举办五期

  2017年6月8日18:30,“两生三论”讲武堂第5期论坛在西区逸夫博物馆二层报告厅顺利开展。自2017年5月10日迄今,“两生三论”讲武堂已连续举办五期,每期都邀请两位优秀的硕士生和博士生做专题交流,每场都座无虚席,甚至吸引了校外人士前来聆听。 “两生三论”讲武堂由校团委、研工部主办,研究生会博委会承办。每周邀请优秀硕士生和博士生共同论科研、论临床、论成才。旨在通过搭建我校研究生自己的交流与展示平台,促进研究生之间的学术交流、信息共享和技能交换,拓展与提升大家的学术思维及科研水平及技能水平。

  

  

  本场论坛我们邀请到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的王婧和中药学院博士生徐国杰。王靖同学主要分享一些创业的相关经验,指引大家更多地了解创业的相关知识。她介绍说创业首先要了解需求,其次是平台、范畴、最后要知道主要包装谁,了解目前市场背景。随后她介绍了她自己的自媒体打造之路,主要是提升个人形象、经过他人平台进行打造等。最后对于在校生创业,王婧同学认为可以借助平台、多和导师沟通、轻松面对等,就创业问题给同学们提供了许多宝贵的意见。最后王靖同学现场回答了同学们关于创业过程中的一些问题。

  徐国杰主要介绍了包括SCI的顶层设计与构建自己理想的人生两方面。创作SCI的过程中,思路是关键,要锻炼自己勤于思考的能力,基础是阅读大量的与科研课题相关的文献,内容包括:影响因子较高的外文文献、国内质量较高的核心期刊以及优秀的博士论文等。介绍了如何在较短时间内寻找大量的文献(百度学术)、寻找影响因子较高的文献的方法。在创作SCI时,重要的是科研设计与行文的逻辑严谨,语言相对次要。在构建自己理想的人生中,首先要了解自己,知道自己最终的需求是什么,切勿急躁和焦虑,亦不随波逐流、人云亦云,此外,在繁重的学业任务和工作之外,也要管理好自己的个人生活,在这三个方面上寻求平衡。

   

  

  “两生三论”讲武堂迄今已连续举办五期。回顾2017年5月10日举办的第一期,邀请到两位嘉宾是来自东方医院博士生高群和第三临床医学院硕士生甘稳。高群同学另辟蹊径介绍了部分临床常用方剂,甘稳同学以膝骨关节炎为例,介绍肌骨超声在骨科软组织损伤方面的应用。

  

  

  2017年5月19日举办的第二期“两生三论”讲武堂论坛,邀请到中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循证医学专业王丽琼和孙瑾两位博士。王丽琼同学向大家介绍医学文献的作用以及多个检索资源,如:美国临床试验注册库、英国NICE、Clinical Evidence、循证医学相关多元集成搜索引擎等。孙瑾同学介绍了临床试验方案内容、常见设计类型及统计学评价,还介绍了样本量计算所需要的参数和具体步骤,以及数据管理及统计分析流程,并就各种临床科研过程中常见而又关键的一些问题进行了解答。

  

  

  2017年5月25日“两生三论”讲武堂第三期邀请到中医学院硕士王成龙和东方医院消化内科博士毛堂友。王成龙同学向大家介绍了他发表文章的经验,包括医学期刊的种类、投稿须知、稿件要求,随后还介绍了自己获得国奖的经验。毛堂友向大家分享了如何平衡中医临床与科研的问题,以及针对英文创作做出了宝贵建议。

  

  

  2017年6月1日,“两生三论”讲武堂第四期论坛邀请到的是张佳元与陈光两位优秀研究生。首先为大家介绍了舌诊仪的基本结构,其次介绍了脉诊仪。望诊和切诊是中医诊断的重要组成部分,舌诊仪和脉诊仪作为中医精华与现代科技结合的探索,虽然还在发展阶段有诸多不足,但是会有越来越多的优秀人才投入到其中的研究中,产生飞速的发展与进步。

  “两生三论”讲武堂已顺利举办五期论坛离不开每一位听众同学们的支持,每期为大家邀请两位优秀的硕士生和博士生做专题交流,为大家在学习的过程中带来便利。后续将会为同学们提供更多的学习资讯,请大家继续关注“两生三论”讲武堂。

发布日期:2017年06月10日 阅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