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岐黄梦想  >  超越创新

我校举办2016年大学生科研课题结题答辩会

  2016年12月4日,北京中医药大学2016年大学生科研课题结题答辩会在和平街校区教学楼顺利举行。参加本次答辩会的课题组共有138个,其中医学针推一组34个,医学针推二组36个,药学组28个,社科组26个,创业组14个。5个课题组的结题答辩分别在5个会场同时进行。

  结题答辩在志愿者的认真准备中拉开序幕。本次答辩会共分为PPT展示和专家提问两个环节。首先,各课题组负责人用不超过5分钟的时间针对研究的目的、成果展示以及与任务书预期的差别及其产生原因等方面进行展示及讲解。之后,由评委老师对各团队的研究做出点评并针对具体问题进行提问,各团队负责人就评委提问作答并对未能详细阐释的内容进行适当的解释和补充,整个过程大约耗时3分钟。最后,各评委老师经过慎重的分析考虑完成打分并根据得分确定本次优秀课题的名单。

  本次答辩会由教务处主办,由大学生科技创新与创业协会承办,旨在推动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进程,鼓励我校本科生积极创新,实现人才培养与学风建设的双赢目标。在提高学生实践和总结能力、创新和责任意识、钻研和献身精神的同时,使学生的科研水平更上一层楼,以期更好地发展祖国中医药事业,源源不断地为其输送新鲜血液和后备人才。

  此次结题答辩会中,同学们既展现了通过精读一手文献而摘录出的总结报告,又展现了各式各样的实验研究报告。其中,我们看到有的课题组展现了作为中医院校的大学生是如何将自己的专业知识与生活挂钩,有的课题组研究出具有推广意义并让评委老师们赞不绝口的科研产品。在提问环节中,评委老师不时对课题的不足之处提出意见,激励有亮点的课题继续做下去,并在论文发表和专利申请上给予指导。

  获得此次结题答辩优秀课题的团队共计40个,其中医学针推组20个,药学组10个,社科组10个。各团队通过PPT演示以及专业生动的语言概括性地体现了一年以来他们对课题的研究和理解,有的还用实物体验的形式展现给老师。

  本次结题答辩会检验了我校2015年立项的大学生课题的研究状况,激发了我校学生对课外学术活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引导和激励大家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切实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科学态度与科学精神,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充分展现了我校学生投身科技、致力创新的风采。

  教务处

  共青团北京中医药大学委员会

  大学生科技创新与创业协会

  撰稿人:赖菁玲

  审稿人:黎咏麟

发布日期:2017年04月22日 阅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