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岐黄梦想  >  公益实践

关于开展2017-2018年度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通知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贯彻中央领导同志对西部计划的系列指示精神,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经共青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审定同意,现将《2017—2018年度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实施方案》发至各单位。请各高校项目办认真落实方案要求,大力宣传引导大学生报名,不断引导广大青年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奉献青春、建功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贡献。

  一、工作内容

  落实中央有关要求,面向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和在读研究生,加强西部计划宣传动员工作,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组织选拔、集中派遣的方式,选拔优秀志愿者服务西部,完成2017年度大学生西部计划招募管理工作。

  二、招募时间

  2017年5月——6月(网上报名时间截止至6月10日)

  三、招募程序

  (一)宣传动员

  通过海报、微信、视频等形式展开宣传工作,做好招募的动员工作。

  (二)报名审核

  1. 网上报名。报名学生登陆西部计划网站(Xibu.youth.cn/)查看有关情况,填写报名信息。

  2. 打印报名表。报名学生从西部计划网站上下载打印《报名登记表》。

  3. 学院审核。各学院对学生报名信息进行审核,全面考察其政治思想素质、学习成绩、心理健康、志愿服务经历、重大疾病隐患等情况。报名表由学院负责人签署意见,并由所在院(系)党(团)组织盖章。

  4. 交表。各学院于6月12日晚20:00-21:00统一汇总交至北京中医药大学(和平街校区)岐黄志愿者协会办公室(男生宿舍一层114室)。

  5. 校项目办审核。校项目办在收到学生的《报名登记表》后,将及时对报名学生在网上报名填写信息进行审核,做好志愿者资料的备份工作。

  (三)选拔录取

  1.选拔标准:

  (1)2017年我校应届毕业生或在读研究生;

  (2)获得毕业证书、学分总绩点(或学业成绩)排名应在本院系同年级学生总数前70%;

  (3)通过本校毕业体检和西部计划体检;

  (4)具有真实有效居民身份证;

  (5)有志愿服务经历、西部地区生源、担任过各级团学组织学生干部优先。

  2.选拔工作。6月13日至17日,校项目办在市项目办指导下,协调学校有关部门组织对报名的高校毕业生开展笔试、面试、心理测验等工作。根据本校招募指标及服务岗位,考察报名学生的政治思想素质、学习成绩、志愿服务经历等情况,以一人一岗原则按需择优选拔志愿者,并书面备案。

  3.面试。6月18日左右。市项目办汇总各高校项目办选拔志愿者信息,进一步组织报名毕业生开展集中面试的工作,择优选拔。

  4.统一体检。6月20日左右,根据市项目办指定时间和医院,由各高校项目办组织本校入选的报名者进行集中体检。

  5.录取公示。6月20-6月30日前后,高校项目办要与志愿者签订招募协议书(1年期)。各高校项目办在本校校园网对入选志愿者名单公示3天。无异议的,由高校项目办在系统中确认并上报市项目办。6月25日前后,招募高校根据综合面试、体检、公示情况确认录取人员,将录取名单上报市项目办。通过审核的录取名单在团市委及志愿北京网站公示三天。公示无异议后,入选志愿者与招募省项目办签订招募协议,全国项目办委托各招募省项目办发放《确认通知书》。

  6、培训及出征。7月21日至31日为集中报到和培训时间。志愿者携《确认通知书》、毕业证和本人身份证件,按照通知书上报到时间到服务省培训地报到并参加由服务省项目办统一组织的培训,培训时间不少于4天。

  后期面试、体检、培训等具体时间将在志愿北京(http://www.bv2008.cn)上通知,请各位及时关注。

  四、工作要求

  (一)严格选拔。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指定专人负责,依据全国项目办的公布志愿者条件、选拔程序及要求,认真做好笔试、面试、体检工作,真正将具有奉献精神且品学兼优,自愿到西部基层经受锻炼、磨练意志、增长才干的高校毕业生选拔到西部计划志愿者队伍中来。并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严格遵守招募程序,增强招募选拔的透明度,确保招募工作顺利进行。

  (二)加强储备。要加强管理、充分利用志愿者人才库,把入选和未入选的报名学生全部纳入其中,以备岗位更换和因体检等因素更换之需。

  (三)做好服务。按照《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管理办法》规定,落实志愿者在服务期间户籍、档案保留在学校,党、团组织关系转至服务地等相关事宜。(应届本科毕业生学籍档案留存等问题请汇总学院后统一咨询招生与就业处,在读研究生学籍档案留存等问题请汇总学院后统一咨询研究生院)

  (四)培训实习。要充分利用毕业生离校前的时间,对入选志愿者开展基层工作方法、志愿服务理念、安全健康、就业服务等内容的培训,并根据岗位的专业要求,开展相关专业的见习、实习。

  

  联系人:

  孟  妍   010-64286246

  李子祎   131-2194-9459

  徐训航   188-1090-2159

  

  附件:2017—2018年度西部计划专项情况

  参考网站:西部计划网站(xibu.youth.cn)

共青团北京中医药大学委员会

北京中医药大学岐黄志愿者协会

2017年5月17日

发布日期:2017年05月17日 阅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