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岐黄梦想  >  公益实践

北京中医药大学红十字会学生分会成功举办以“平安校园,急救先行”为主题的急救培训

  2019年12月7至8日,北京中医药大学红十字会学生分会于和平街校区成功举办了以“平安校园,急救先行”为主题的急救培训,北京市朝阳区红十字会的王亚力、闫晓红、范淑萍、王蕴杰、陈莉、周玉芹、刘桂红七位老师担任本次培训讲师。

  12月7日进行心肺复苏培训。9:00,急救培训的理论课程于教学楼38教正式开始。首先,刘桂红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红十字会的创建以及发展历程,介绍了红会的原则与初衷。随后老师提问现场有人突然倒下同学们该怎么办,引入本次培训内容。随即,老师提出了一个有待反思的现状,现在常有因急救不及时导致死亡的事件。老师说这些悲剧的发生警示我国国民们的急救意识有待提高以及急救知识水平不足。

  

  

  

  

  

  

  

  

  接下来,老师具体教授了心肺复苏的步骤。首先,判断环境是否安全。施救者确定环境安全后,“三无”情况识别心脏骤停。之后进行心脏按压,按压部位为两乳头连线中点,正中间胸骨的中下三分之一的交点处,按压速率为100-120次/分钟,按压幅度掌握在该患者胸廓宽度三分之一的深度范围内。随后,开放气道检查患者口腔是否有异物,并用压额提颔的手法打开患者气道,进行人工呼吸。人工呼吸时,捏紧患者鼻子,用嘴包严患者口周,吹气一秒,完成两次后立刻进行第二轮心肺复苏按压。胸外按压与人工呼吸比例为30:2,即进行30次胸外按压,需进行2次人工呼吸。在心肺复苏按压以及人工呼吸的过程中,若AED到场,则应优先AED的使用。“越早使用AED,对心肺复苏成功率而言最高可以提高百分之十的概率。”老师讲到,“前不久有清华大学学生利用急救知识成功抢救同寝室同学的新闻。这是一个很好的急救知识挽救生命的例子,希望同学们重视急救,相信急救,必要时用好急救。”学好心肺复苏,提高自身急救知识的储备,为自己及身边的人保驾护航。

  

  

  

  

  

  

  

  

  13:00,同学们分成七组,分别在七位老师的指导下,于第一教学楼123413和教学楼52教进行了心肺复苏技术操作考核。

  12月8日进行创伤救护培训。9:00,理论授课于教学楼12教正式开始。刘老师围绕本次创伤救护培训的两项主要元素,绷带和三角巾,介绍了创伤时的紧急救护方法。老师首先详细叙述了绷带的环形包扎的螺旋包扎、反螺旋包扎、关节八字包扎、手脚八字包扎等四种包扎方法。接着,老师给同学们讲述了三角巾的大悬臂带、三角悬臂带、帽式包扎、胸部包扎、腹部包扎、制动带等六种包扎方法。除外,老师将这些包扎方法所适用的情况以视频的方式展示出来。同学们通过观看直观易懂的视频,学习到了包括紧急避险在内的许多救护方法。

  

  

  

  

  

  

  

  13:00,考核于教学楼1234教进行了绷带与三角巾的包扎方法考核,所有考核结果记于考核表上由红会统一回收。最后,全体师生合照留念。至此,本次急救培训圆满完成。

  

  

  

  

  

  

  

  

  

  

  

  

  

  

  

  

  本次急救培训向同学们普及了心肺复苏和创伤救护等急救知识,增强同学们自救互救的意识,提高同学们的应急救援能力,为今后急救工作的开展打下了良好基础,对促进平安校园的建设起到重要作用。同时,也传达了“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凝聚人道力量,弘扬奉献精神。鼓励同学们在需要的时候,能够用所学的知识、技能,勇敢地伸出援助之手,及时救助他人。

  撰稿人:杨国智、田入兰;审稿人:刘晶晶、代立飞

  2019年12月8日

  北京中医药大学红十字会学生分会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09日 阅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