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岐黄梦想  >  公益实践

北京中医药大学岐黄爱心社志愿者考核顺利完成

  2019年12月8日上午9:00-12:00,北京中医药大学岐黄爱心社开展2019-2020学年度志愿者考核,并于12月9日晚18:30-19:30进行补考。本阶段考核旨在让志愿者们检验自己的学习成果,以及使其在志愿服务期间提供更加优质的、更加符合对方需求的医疗健康服务。该考核的开展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极好的检验学习成果的机会,让同学们对医疗健康志愿服务流程、礼仪、技能等多方面有了更加深入的体会,了解到自己应该继续钻研的部分,再一次激发了同学们对手诊、耳针、推拿浓厚的学习兴趣,取得了良好反响。

  考核开展前,爱心社讲师团准备了完备、可行性高的考核方案,选用科学严谨并且高效可行的考核方式。确保了在短时间内准确地检测志愿者们的技能掌握程度,保证考核过程的流畅性和考核结果的公平性与客观性。并将考核方案提前告知志愿者,使志愿者们有充足的复习时间,以便考核的顺利进行。

  本次考核开展地点为北京中医药大学良乡校区东院公共教学楼242、166、174以及227教室,志愿者们参加考核时态度认真,技能掌握程度较高,考官公平公正,考核过程流畅顺利。

  在北京中医药大学东院教学楼227和174教室进行量血压技能考核。量血压为每位志愿者的必备基本技能,是每一位医疗健康志愿者都需要考核的项目。现场随机两两配对,互相测血压,讲师在旁监考,考验考生的量血压技能的娴熟度以及跟对方的交流技巧。现场提供的血压计数量充足以及担任考官的讲师人数较多,量血压考核过程流畅,减少了等待考核时间,同时方便参加多项考核的志愿者们参加其他技能考核。

   

  在北京中医药大学东院教学楼174教室开展手诊技能考核。手诊为爱心社医疗健康志愿服务项目之一,能够在服务时给予被服务人员相应的医疗健康建议。此次考核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为考生现场两两随机配对进行手诊医疗健康服务现场的模拟,先后为对方进行手诊服务。第二部分为考生于现场通过观察考官提供的真人手掌图进行手诊推断。该考核方式旨在考核考生的手诊基本知识,以及志愿服务时所需的语言表达交流技巧。考核过程轻松而不失严谨,考核现场纪律良好。

                              

  于北京中医药大学良乡校区东院教学楼166教室进行耳针技能考核。耳针为爱心社医疗健康服务三大技能之一,能够帮助患者进行相应的疾病的辅助治疗。考核方式同样是为现场考生两两随机配对,进行耳针志愿服务现场模拟。考核过程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为随机抽取三个穴位的定位,考查志愿者对于穴位的熟悉程度,第二部分是考查一个病症的配穴。考生通过此次考核对穴位的定位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对各常见病症的配穴更加熟悉,有利于其今后耳针志愿服务的高效进行。

                          

  在北京中医药大学良乡校区东院教学楼242教室进行推拿技能的考核。考试内容为颈椎病或者肩周炎的完整推拿手法。根据其所取穴位的准确性,手法的规范性、力度,手法与手法之间的连贯性,以及推拿过程中与被服务对象交流的流畅性来评分。考核方式科学严谨,帮助考生们对推拿手法、推拿流程以及推拿常用穴位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

  本阶段考核使志愿者对自身的技能水平有了更明确的了解,加深了其对技能基本理论知识的熟悉程度和相关实操的熟练程度。帮助了志愿者们对志愿服务流程、志愿服务注意事项等事宜的了解。与此同时也提升了志愿者的技能水平、交流能力及突发状况的解决能力等,加深了其对志愿精神的理解。在本阶段考核开展过程中,爱心社采用科学严谨、公平公正的考核方式,起到校级组织应有的模范带头作用,对于带领、引导校内各类志愿组织开展志愿者及讲师考核起积极作用。也为后续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对于提升岐黄爱心社志愿者的志愿服务水平具有深远意义。

  

  

  北京中医药大学岐黄爱心社

  撰稿人:邹姹姹

  审稿人:代立飞、陈心如、孙疏影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13日 阅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