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岐黄梦想  >  公益实践

巴渝大地也有属于她的似水柔情

  “为什么要选择做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这是加入西部计划以来被问到最多的问题,如果当初秉持的只是一腔青春热血的话,那么《到西部去》这首歌给出了答案——“因为这个选择,西部的明天更加美好;因为这个选择,我们的青春更加壮丽”。

  2019年,对周晓玥来说是实现自我成长至关重要的一年,这一年她从北中医毕业了,这一年她成为了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她从北京到了重庆,根据服务地岗位分配,目前服务于重庆市两江新区天宫殿街道办事处,是一名基层青年工作者。“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成为西部计划的一员,扎根基层,大概就是那十之一二吧。”她不止一次这样想过。

勇敢地向前走,迎着那道光

  由于要提前到岗交接工作,在志愿者集体报到之前,周晓玥一个人先行踏上了征途。第一次到重庆,内心有着对未知的不知所措,网上很多人说“重庆人性格泼辣”、“讲话恶声恶气”,但她说:“我感受到的只有热情和耿直,方言语速快,听起来像吵架却莫名有那么一点可爱。”

  服务重庆的西部计划志愿者有一个很好听的名字,叫紫藤花,听说紫藤花适应环境能力很强,即使身处劣势也能顽强生长,周晓玥就是带着这种期盼和学校的嘱托开始了她的西部计划之旅。

走在生命路的两旁,随时播种,随时开花

  虽然交接了工作,但刚开始的时候难免有一些地方不熟悉,有团员会直接找到单位来进行团组织关系转接,周晓玥在上班第三天就碰到了这种情况。

  “您可以直接登录您的账号进行申请的。”

  “我都拖好几天了,你直接帮我办了不行吗?”

  面对还有些陌生的操作系统,周晓玥硬着头发摸索了半天,期间也和那位团员解释自己是新来的希望谅解,事情解决之后也收获了一句“谢谢”。什么是基层?周晓玥觉得那个时候她好像有一点懂了,把做事落小,落细,落实,无疑是服务基层的基本点。

  2019年8月,两江新区团工委和天宫殿街道团工委举办“彭娃看两江”暑期夏令营,组织两江新区对口扶贫县——彭水县建卡贫困户子女参加,周晓玥全程参与并且担任第三小队的小队长。当时入职还不到一个月,前期的文化衫定制,给孩子们准备礼物这些都是她一个人负责,再到后期陪着孩子们展开为期5天的红岩革命纪念馆、智博会等两江之行,繁忙且充实。最后的结营分享会上有队员拉着她哭得说不出话来,也有人回家后给她发短信“老师,如果我还可以当你的队员,我一定好好听话不让你操心,我想跟你说声对不起也想和你说谢谢。”

  “回忆起那段日子,我觉得痛并快乐着,而且是非常快乐,成为西部计划志愿者的初衷应该有一部分就在这里”周晓玥这样说。

  2019年9月,街道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汇演”,是在广场上搭的舞台,观众很多,有从小区邀请来的,也有出来逛商场驻足观看的,那天下着小雨,很多居民穿着雨衣,手里挥动着国旗在台下喝彩,这样的演出“接地气”又“实在”,周晓玥和单位的同事也有一个节目——朗诵,排练了接近一个月,下雨天穿着裙子在台上,紧张又激动,还有点冷,但是大家的脸上都是要溢出来的喜悦。

  有时候区里有活动,西部计划志愿者都会响应区团工委的号召参与进去,周晓玥也从来没有缺席,不管是消防志愿者还是成为一名“洁小青”,她都希望“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不因一次得失而放弃正确的事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不是因为选择才热爱,是因为热爱所以选择。

    西部计划志愿者 周晓玥

  2020年4月20日

来源:岐黄志愿者协会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24日 阅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