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岐黄梦想  >  公益实践

北京中医药大学岐黄爱心社成功举办“岐黄缘,济世行”中医药文化知识竞赛活动

  

  北京中医药大学岐黄爱心社成功举办“岐黄缘,济世行”中医药文化知识竞赛活动

  2020年11月22日,北京中医药大学“岐黄缘,济世行”中医药文化知识竞赛于良乡校区圆满结束。本次活动由校团委批准,并由岐黄爱心社承办,设初赛和决赛两阶段,共计300余名同学报名参赛。

  初赛于2020年11月14日以统一笔试方式进行。报名选手自由组队,组内各成员独立完成答题,组员成绩累加作为队伍总分。参赛选手严格遵循比赛规则,认真答题,激烈竞争,最终六支队伍胜出,进入决赛。

  决赛于2020年11月22日下午以现场答题方式举行,由医史文献教研室孙鑫老师,医史文献专业博士生闫敏敏,中医临床基础博士生杨凤担任评委。决赛共分为三个环节,第一环节为轮流赛,每组选手选择不同的填空题与选择题进行回答;第二环节为抢答赛,各组选手对不同的题型进行抢答,包括填空抢答题、视频抢答题、描述抢答题;第三环节为加分赛,每组成员抽取一道题目进行三分钟展示。最终按照每组总得分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并进行颁奖仪式。活动过程中,每位选手都积极参与其中,深入思考竞赛题目,认真倾听其他选手的看法与见解,在竞赛中感受到了中医药文化知识的趣味。

  本次中医药文化知识竞赛为大家提供了一个拓展中医药知识的契机,前后涉及了中医典故、方药典籍以及生活中的中医药知识等多方面内容,旨在打造一个专业知识外更为丰富而广阔的中医药文化平台。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比赛将抗击新冠疫情以题目的方式融入,重视中华民族抗疫史这一中医药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同学们在丰富中医药文化知识的同时,也对新冠疫情有了更深刻的体会。

  本次活动的圆满成功离不开校团委的大力支持,在校团委的指领下,岐黄爱心社充分发挥自身的中医药专长,积极营造校内良好的中医药学习氛围,同时让每一位参与者更加具体地认识到中医药在防疫抗疫中的重要作用,成功地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了本次活动,充分彰显了岐黄爱心社响应防疫抗疫教育号召的主动性与积极性。这无疑是一次让同学们受益匪浅的“行走课堂”,希望同学们今后紧跟新时代的步伐,更加坚定中医药文化自信,做更好的中医药文化传承者!

  

  北京中医药大学岐黄爱心社

  撰稿人:孟之元 摄影:李思远

  审稿人:代立飞 高佳楠 殷泽群

  2020年11月22日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4日 阅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