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岐黄梦想  >  菁英团校

团校开班仪式暨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启动仪式顺利举办

  2017年11月14日下午,“北京中医药大学团校开班仪式暨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启动仪式”(以下简称‘青马’培训)在良乡校区教学楼报告厅顺利举办。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翟双庆教授,原光明日报社总编辑、北京中医药大学高级访问学者敬天林部长,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原理部主任余斌研究员,学工部部长杜伟老师,国际学院院长吴宇峰老师,团委全体老师,各学院团总支书记以及来自各学院、各学生组织的214名青马培训班的学员们共同参加了启动仪式,校团委宋珊珊老师主持仪式。

  

  此次培训班为第二期“青马”培训工程,在第一期培训班的基础上,增加了更丰富的理论学习和社会调研、参观考察、志愿服务等实践内容,并且获得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学工部的大力支持。启动仪式开始,翟双庆副校长发表了开班致辞,强调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精神,不断提高新时代下做好共青团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助力群团事业的建设。

  

  翟校长根据习总书记讲话强调“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对同学们给予殷切的希望;同时强调“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希望同学们能够充分利用这个机会充实、锻炼自己。

  随后,中医学院的陶冶同学代表“青马”培训214位学员上台发言,呼吁同学们珍惜“青马”培训的机会,在培训中提高自己的能力,做一个有信仰有担当的青年。

  开班仪式结束后,本次讲座特邀嘉宾、原光明日报社总编辑、北京中医药大学高级访问学者敬天林部长为“青马”培训的学员们进行了开班第一讲——《新时代,新征程,接班人——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敬天林部长带领学员们重温了习总书记在十九大上的重要讲话,就青年与国家部分展开讲解。通过事例告诉同学们新时代下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医药文化精髓不谋而合,更应该坚定了走马克思主义道路的正确性。之后深入讲解习总书记重要讲话与总书记对中医药事业的重视,展示了中医药事业良好的发展前景,与其在国际上逐渐产生的影响力。

  最后,敬部长通过讲解“211441”表达出各位同学的厚望:"珍惜学习机会,做一个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合格接班人,为中医药事业发展做出贡献。"

  接下来,本次讲座特邀嘉宾、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原理部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余斌研究员为学员们带来第二讲——《〈资本论〉的当代价值》。

  

  余斌研究员向同学们阐述了大学生学习《资本论》的重要意义,之后并通过当下的时事案例向同学们讲解《资本论》中的经济学思想。本次讲座使同学们认识到《资本论》具有正确指导当今社会存在的一些现象和问题、可以提高学生的分析问题、明辨是非的能力、并养成勤奋学习、勇攀科学高峰的精神,同时对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等具有重要意义。

  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各级团组织的共同努力下,团校“青马”培训班一定会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青年,提高大学生骨干、团干部、青年知识分子等青年群体的思想政治素质、政策理论水平、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培养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接班人。

  撰稿人:王晨璐,陈紫薇  审稿人:宋珊珊

发布日期:2017年11月21日 阅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