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岐黄梦想  >  文艺范儿

杨曙光教授《重绎中国古典诗词艺术歌曲》专题讲座成功举办

  为了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升我校学生的艺术文化修养,实现北中医学子与艺术大师的零距离接触,北京中医药大学学生会、艺术团联合特邀著名女高音歌唱家、中国音乐学院声歌系美声教研室主任、博士生导师杨曙光教授在文化节期间来我校进行传统音乐文化的讲学与艺术交流。14日下午两点,杨教授在我校学生活动中心四楼给在校同学开展了题为《重新演绎中国古典诗词艺术歌曲》专题讲座并于当晚与其学生给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高质量的专场音乐会。

         首先在下午的讲座中,杨教授简述了中国古典诗词艺术歌曲的发展渊源、音乐类别以及如何重新演绎中国古典诗词艺术歌曲,并对比了现代演绎中国古典诗词艺术歌曲与美声唱法演绎中国古典诗词艺术歌曲。对如何运用现代国际通用的声乐意识重新诠释中国古典诗词艺术歌曲,如何为中国世代积淀下来的古典诗词艺术资源,提供一条切实的保存、保护、发展的途径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讲座期间,杨教授还带领学生进行了《关雎》、《枫桥夜泊》等歌曲的现场演唱示范。

   晚上的音乐会也是本次文化节项目的重要环节。音乐会开始时主持人向大家介绍了杨曙光教授的基本情况及获奖经历。随后,杨曙光教授的学生们依次登台,分别以男生独唱、女生独唱和男女生组唱等不同类型的表现方式,演绎了《春之声》、《林中小鸟》和《问春》等脍炙人口的声乐作品。之后,校艺术团的指导老师代立飞老师也一展歌喉为同学们带来了《乌苏里船歌》、《我的太阳》两首经典曲目。最后,杨曙光教授的女高音独唱将音乐会气氛推向了高潮,同学们的热情十分高涨,纷纷鼓掌欢呼。

        本次艺术鉴赏活动形式多样,感染力极强,让同学们领略到了平日里并不常见到的高雅艺术之美,尤其是讲座中古典诗词艺术与我们中医药文化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杨曙光教授师生一行精心的编排和富有创意的演绎,给在座聆听的每个人带来了耳目一新的感受。系列活动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同样也让大家感受到了声乐的魅力。相信听完音乐会的同学们对艺术的热爱也会如美妙的歌声余音绕梁,久久不绝。

     

 

撰稿:李焱鑫、林茜   审核:代立飞 祝成业

 

共青团北京中医药大学委员会

北京中医药大学艺术团

  2018年11月20日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20日 阅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