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青年资讯  >  杏林公告

关于组织在京大学生疫情防控志愿者暑期到社区(村)报到开展志愿服务的通知

各学院:

  为积极推动我校在京大学生疫情防控志愿者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工作,服务北京疫情防控大局,在全市织密一张疫情防控网的过程中发挥应有作用,按照北京教育系统“使命在肩,奋斗有我”主题教育活动“做起来”的相关安排,学校决定按照自愿原则,动员在京大学生利用暑期,在模范遵守防控要求、做好自身防护的基础上,立足北京、就近就便到居住地社区(村)报到,发挥专业优势和特长,开展志愿服务,共同守护健康、保护家园,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一、组织对象

  1.有意愿参与社区(村)志愿服务的在京大学生(含研究生);

  2.在“志愿北京”平台成为实名注册志愿者;

  3.服从统一的指挥和调配,服从管理,能够确保全程参加志愿者培训及相关活动,遵守各项工作规范和纪律,服务期间能够按时参与志愿服务工作。

  二、报到形式

  采取个人报到与与组织报到相结合的形式。

  个人报到。鼓励在京大学生志愿者个人到居住地社区(村)报到登记,按照社区(村)统一安排开展志愿服务。

  组织报到。各学院可结合与社区(村)结对共建情况,以组建学院“在京大学生到社区报到志愿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

  三、服务内容

  到社区(村)报到的学生志愿者,在学院与所报到社区(村)的统一安排下,参与疫情防控辅助、群众生活服务、环境卫生治理、垃圾分类宣传、健康知识普及、心理咨询疏导、战疫故事宣讲等各类志愿服务工作。每名报到志愿者服务时长原则上不低于40小时。

  四、工作安排

  1.7月28日中午17点前,各学院完成动员工作,做到在京大学生疫情防控志愿者全员知晓,并统计志愿报到的社区(村),向校团委报送《北京中医药大学在京大学生疫情防控志愿者暑期到社区(村)报到统计汇总表》(附件1)。

  2.7月31日前,各学院组织在京大学生疫情防控志愿者到居住地所在社区(村)报到。

  3.9月10日前,各学院向校团委报送《北京中医药大学在京大学生疫情防控志愿者暑期到社区(村)报到服务情况汇总表》(附件2)及相关工作总结的电子版和盖章文件。

  4.所有报送材料通过电子邮件发送至: taojunan@bucmqihuang.cn

  五、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学院要将组织在京大学生疫情防控志愿者暑期到社区(村)报到服务作为“使命在肩,奋斗有我”主题教育活动“做起来”的重要内容,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指导,指定部门、专人负责活动组织,主动与社区(村)对接,协助社区(村)安排志愿服务工作,通过组织线上交流培训为学生参与社区(村)志愿服务提供支持。

  2.落实工作责任。各学院要在工作中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和风险防范,指导学生在志愿服务中严格落实防控要求,坚持自愿和力所能及的原则,结合自身特长和能力认领服务项目和岗位。要做好志愿服务工作的过程管理,建立全覆盖的学生志愿服务工作动态台账,有条件的学院可以通过实地走访学生服务单位,召开志愿者线上座谈分享会等形式,了解学生的服务情况和工作表现,关心学生所思所想、所感所悟。

  3.强化考核激励。志愿者完成服务工作后,由报到社区(村)提供志愿者的服务时长、服务内容、服务质量等证明,岐黄志愿者协会将通过志愿北京平台予以记录并认定第二课堂志愿服务时长。志愿服务中表现优秀且符合相关条件的志愿者,可在各类评优、评先、评奖中予以优先考虑。

  4.建立长效机制。各学院要把组织在京大学生疫情防控志愿者暑期到社区(村)报到服务工作与师生党员到社区报到为群众服务工作统筹联系起来,加强工作研究,探索有效载体,建立长效机制,努力推进志愿服务社区工作常态化。

  5.注重典型宣传。各学院要注意培养、选树和宣传一批在京大学生志愿者到社区(村)报到服务的先进典型,充分发挥榜样的带动作用。要及时把好做法、好经验和先进典型事迹及学院工作总结,于9月10号之前报送到校团委taojunan@bucmqihuang.cn。

  联系人: 张   力  010-53911571

              陶俊安  17766826029

  

  附件1:北京中医药大学在京大学生疫情防控志愿者暑期到社区(村)报到统计汇总表

  附件2:北京中医药大学在京大学生疫情防控志愿者暑期到社区(村)报到服务情况汇总表

  

  共青团北京中医药大学委员会

  2020年7月26日

  ​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26日 阅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