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青年资讯  >  新闻连连看

北京中医药大学奥运会、残奥会志愿者通用培训举行奥运志愿者礼仪规范讲座

200857星期三下午230,在我校西区报告厅举办了奥运大讲堂第七十六讲之奥运志愿者礼仪规范。我校团委书记董玲老师,校学生会同学以及我校奥运志愿者通用培训班全体学员均参加了此次讲座。

主讲人刘征系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副教授,多年来在校讲授和研究《礼貌修养和国际礼仪课程》,参与学校对教工礼仪的培训。在社会上涉足多个行业的礼仪方面的培训,如饭店礼仪、导游员礼仪、公务员礼仪、教师礼仪、医护人员礼仪、邮政人员礼仪等,为旅游行业奥运礼仪培训出版培训教材二本,系旅游系统奥运礼仪宣讲团成员,为多个区县旅游行业和社区作过培训。并担任07年礼仪电视大奖赛专家评委。刘征教授以奥运志愿者规范礼仪的重要性开场,举例说明“志愿者的微笑是北京想世界递出的最好的名片”,“外事无小事”。她先后简要说明了“国际礼仪十大原则(维护好个人形象、不卑不亢、热情适度、求同存异、入乡随俗、尊重思维习惯、模仿原则、尊重隐私、女士优先、以右为尊)”,“九不问(收入、支出、年龄、恋爱婚姻 、个人经历、政治信仰、生活习惯、家庭住址、身体状况)”。接着她着重介绍了奥运志愿者礼仪的具体内容和规范。包括体态礼仪——积极、热情、投入的精神面貌,日常工作礼节,见面礼仪,端庄的仪表体态,谨慎的言行举止等;仪容仪表礼仪——着装的三色原则,女生的化装原则等;上下级礼仪——视正式工作人员为自己的上级,要有大局意识、团队意识等;工作礼仪——各种工作场合不同工作适宜的相应处理时的方式方法;公共礼仪——以身作则, 身体力行,注意对公众产生的各种影响等;语言礼仪——得体的称谓、寒暄、安慰、鼓励以及致歉(特别在残奥会上要真心接纳残疾人),谈话方法和细节(诚恳、避讳、谦虚、口头禅、插话、平衡、幽默等),问答艺术(是非分明、以问为答、曲语回避、诱导否定、怪问怪答、开门见山语言犀利、以其人之道还至其人之身)等;志愿者礼仪禁忌——越位(决策越位、表态越位、工作越位、社交越位),重利专权,斤斤计较,不修边幅等。最后,刘征教授以“机遇和成功偏爱讲究礼仪的人”,“细节决定一切”激励在场志愿者,结束了讲座。其后,我校志愿者向刘征教授关于礼仪问题进行了提问,刘征教授详尽解答了有关“志愿者没有个性可言”的问题,并应大家要求教授了大家如何穿着西装,解决了大家诸多疑问。

    这次讲座对于我校奥运志愿者多方了解奥运、感悟人文精神有很大帮助。刘征教授语言诙谐,态度和蔼,特别是很多外交实例极大满足了大家的求知欲与好奇心,在场学员受益颇多,享受了一场智慧盛宴。相信在奥运期间,我校志愿者将学有所用,向全世界尽现风采!

作者:admin_tuanwei    发布日期:2008年05月08日 阅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