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青年资讯  >  新闻连连看

“微笑北京,健康奥运”中医药文化进校园 之走进北京理工大学

2008528,“微笑北京,健康奥运”—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来到了北京理工大学。

这次活动包括中医药文化讲座、中医药知识图片宣传、健康咨询、中医药文化宣传、中华传统保健操的表演等。当日中午进行的是中医药健康咨询活动。活动地点设在理工大学人流量最大的新旧食堂之间,当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的旗帜,横幅以及我校校旗悬挂好时,许多学生已经被吸引了过来,我校六位专家讲座的海报也吸引了很多同学前来观看和询问。上午1130活动正式开始,北京理工大学的同学纷纷驻足询问,接下来的两个多小时,人流不断,场面十分热烈,八张桌子排成一条长龙,我校同学在桌子后坐阵,每人对面都有理工大学自觉排成的一小队准备咨询和接受治疗的同学。学校每一位参加义诊的同学都十分认真地解答北京理工大学的同学提出的问题,并现场为他们进行了一些诊断和治血压测量、耳针治疗等。由于天气炎热,我校参加义诊的同学十分辛苦,但他们都被理工大学同学的兴趣和热情所感动,看到中医药文化为当代大学生接受和欢迎大家都很高兴,很欣慰。活动期间,还展示了由我校自主编创的中华传统健身操,几位表演的同学身着各色太极服,一登场就成为活动现场另一个亮点,理工大学的师生对此十分感兴趣,驻足观看并与表演者进行了交流。

当日晚19点,进行了向奥运志愿者介绍中医知识的讲座,由我校中医名老王洪图教授主讲,理工大学奥运会、残奥会赛会志愿者及城市志愿者参加了本场讲座。王教授从中医学是中国文化的伟大宝库入手,介绍了中医药文化在我国历史上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然后讲解了中医四大经典的主要内容和意义,并在其中穿插了中医的整体观、天人相应及和谐一致的理论,得到了北京理工大学志愿者的热烈响应。最后,王教授从实用角度,向理工大学志愿者介绍了亚健康的防治和常见病的简易治疗,现场气氛活跃,产生了良好的互动效果,志愿者都认真听取王教授的讲述并于讲座后提出了许多问题。很多志愿者表示,中医药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和特色,应该在奥运会的历史契机中,得到充分的发挥和弘扬,让世界感受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

作者:admin_tuanwei    发布日期:2008年06月03日 阅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