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青年资讯  >  新闻连连看

“中国中医药日”点亮法国尼斯蔚蓝海岸—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文化推广法国行完美收官

  继北京中医药大学原创校园舞蹈诗《岐黄志》在法国巴黎巡演之后,法国尼斯当地时间2017年7月14日下午3时,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翟双庆教授率访法交流团成员来到法国尼斯,开启“中国中医药日”主题活动。

  今年尼斯蔚蓝海岸艺术节首次将“中国中医药日”系列活动列入蔚蓝海岸艺术节主体活动日程。北京中医药大学携手法国尼斯,用艺术搭建桥梁、用中医药文化缔造交流,使中医药文化在蔚蓝海岸书写别样传奇。

  本次活动的文化主题讲座与展览是一大亮点,中医药文化主题讲座拉开系列活动序幕。多位在各自领域内钻研多年、成果丰硕的中医药专家讲述了自己的中医之路,将多年的临床体会与听众分享,使听众更好地理解中医药文化。翟双庆教授讲解道:“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我们在认识中医的同时也是在认识人本身。多学中医,活用中医,才能更好地造福人类健康。”翟双庆教授以多年研究《黄帝内经》的心得经验现场解读《黄帝内经》;名老中医、针灸专家谷世喆教授通过对人体经络的解读,讲解针灸与健康密不可分的关系;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付国兵教授从中医推拿的源流及临床治疗病案出发,讲授颈椎病及失眠的自我按摩方法。他们深厚的中医药知识内涵、丰富的临床应用经验使听众认识到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感受到中医药文化的独特魅力。展览从“什么是中医”、“什么是中药”、“非药物性疗法”和“中医药现状”等方面娓娓道来,清晰精美的图片,准确简明的注解吸引了参观者的目光,受到参观者的广泛好评。

  北京中医药大学原创校园舞蹈诗《岐黄志》将此次活动推向高潮。《岐黄志》以现代中医药青年的医学之路为背景,将五行、四气、阴阳、太极拳等中医药文化元素与“勤求博采, 厚德济生”的医学精神融入其中,以中医药青年的视角解读中医药传统文化,环环相扣的故事情节向世人阐述了中医药学子大医精诚的岐黄之志。中医药文化的传承与传播是中国文化自信的表现,更是中医人责无旁贷的使命。《岐黄志》的世界巡演加深了中医药青年的艺术交流,展示中医药文化的独特魅力。

 

  演出结束后,阿尔卑斯·普罗旺斯·蔚蓝海岸大区及尼斯市特别代表Dr. Christiane AMIEL(分管尼斯市医疗)激动地说:“这次的节目非常振奋人心,让我非常激动!对于法国人而言,这种热情和表现力是我们不具备的,我也能感觉到中国的中医药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以及中医药的发展过程都是充满活力的。在中医药文化传播方面,历史悠久的中医应当与尚属年轻的法国西医深度结合、全面结合,在各个方面得到充分的发展。”

  尼斯市外办副主任Cyril Doutre(张明)对此次活动给予高度赞赏,他说道:“这次活动非常成功!今天专家们的演讲特别精彩,尼斯市很多人民对中医很感兴趣,他们在讲座中认真跟随着专家学习,收获颇多。舞蹈的演出也很成功,你们很投入地表演,深深地感动了我们,让我们深切感受到了中医药文化以艺术形式表达出来的魅力。我们很多西方人对中医感兴趣,但由于没有渠道,所以对中医并不是真正的了解,我们非常希望此类跟北京中医药大学的合作越来越多,希望中医药文化传播的越来越广。”

 

 

 

  本次中医药文化访法交流活动是北京中医药大学助力中医药文化走向世界的新开端。北京中医药大学将继续推进中医药国际化,助力中医药“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坚定推进中医药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增强中医药文化的国际影响力,让国医之美在世界舞台绽放新光彩。从《中国的中医药》白皮书发布到《中医药法》的正式实施,中医药的发展具有广阔前景,同时更多中医药人积极投身于中医药文化发展建设事业。而今,中医药走进法国和联合国教科文总部,这更加坚定了中医药学子认真求索的信念。广大中医药人将时刻牢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使命,将中医药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绽放属于中华文明的灿烂光辉。

 

  校团委

  (撰稿:陈丽君;摄影:李冬;审稿:李天罡)

  

发布日期:2017年07月17日 阅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