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青年资讯  >  新闻连连看

“国医之美 ·世界看见”中医药文化推广法国行完美收官

  北京时间2017年7月17日,由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翟双庆教授领的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医之美 ·世界看见”中医药文化推广法国交流团顺利返回北京,本次中医药文化访法交流活动完美收官。

  本次法国交流团由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翟双庆教授、针灸推拿学院谷世喆教授、东方医院付国兵教授、校团委书记李天罡等7名教师及我校艺术团29名学生共36名成员组成。从7月9日到17日,为期9天的行程,交流团前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巴黎议会中心、枫丹白露宫、尼斯市凤凰剧院丽讷厅进行中医药文化交流及演出。

  7月10日当地时间下午3时,我校校长徐安龙教授带领交流团来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徐安龙教授做题为《中医药对守护人类健康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的主题演讲;翟双庆教授在现场做关于《黄帝内经》的主题演讲。谷世喆教授、旅居法国的中医专家朱勉生教授与法国友人一起现场互动,绘声绘色诠释中医神奇。

  11日、12日我校原创校园舞蹈诗《岐黄志》亮相巴黎议会中心及枫丹白露宫。徐安龙校长一行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嘉宾、法国观众共同观赏《岐黄志》。法国国会议员让·弗朗索瓦·侯宾内、枫丹白露市副市长雅纳·噶赫兰对《岐黄志》做出高度评价。

  14日,交流团一行来到法国尼斯。今年尼斯蔚蓝海岸艺术节首次将“中国中医药日”系列活动李而入艺术节主体活动日程。本次活动的文化主题讲座与展览是一大亮点。翟双庆教授现场分享多年研究《黄帝内经》的心得经验,谷世喆教授讲解针灸与健康密不可分的关系;付国兵教授讲授颈椎病及失眠的自我按摩方法。《岐黄志》的演出将活动推向高潮。《岐黄志》将中医药元素与“勤求博采 厚德济生”的医学精神完美结合,向世人展示中医药文化的独特魅力。阿尔卑斯·普罗旺斯·蔚蓝海岸大区及尼斯市特别代表Dr.Christiane、尼斯市外办副主任Cyril Doutre对此次活动给予高度赞赏。

  北京时间17日,法国交流活动圆满结束,北京中医药大学各学院代表迎接交流团凯旋归来。一位舞蹈团成员说:“这时我看到一个可爱的北中医,它努力地给我们制造惊喜,努力地给予我们每个人机会。我喜欢到了法国一起的尖叫与欢呼,更喜欢那群每次一演出完就会忍不住哭出来的我们。看到老外对我们的肯定,这一切的努力都值得了。”也许没有什么能够传递出这份情感,只是准备好鲜花与掌声,用最晶莹的泪光迎接她们的凯旋而归。

  感谢《岐黄志》团队及赴法交流团辛苦的付出与汗水,让世界看见了不一样的中医之美。本次中医药文化访法交流活动是北京中医药大学助力中医药文化走向世界的新开端。北京中医药大学将继续坚定推进中医药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增强中医药的国际影响力,让国医之美在世界舞台绽放。我们相信,发扬并传播中医药文化,北京中医药大学的莘莘学子将不辱使命,砥砺前行。中医药文化这朵古老而又璀璨的花朵,终究绽放在世界各地,迎来属于自己的盛世光辉。

 

校团委

  (撰稿人:周艺巍、张鑫、王美玲;审稿人:李天罡)

发布日期:2017年07月19日 阅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