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青年资讯  >  新闻连连看

内蒙古扎赉特旗临床医师前来我校培训学习

  2017年11月2日,来自内蒙古兴安盟扎赉特旗蒙医院、扎赉特旗中医院及当地乡镇卫生院的王淑媛、朱晓辉、韩盖等10位中青年临床医师应邀前来参加我校继续教育学院开展的“小儿推拿与养护培训班”。我校继续教育学院、校团委高度重视此次内蒙古基层医师的培训活动,校团委委派研究生会成员负责接站并协调住宿,继续教育学院为其免费提供短期培训课程并派发学习讲义。本次培训活动的顺利开展是我校“赴内蒙古‘送温暖、送健康’青年实践团”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的延伸,也是我校与扎赉特旗政府深入开展医疗帮扶工作的重要体现。

  内蒙古扎赉特旗是少数民族贫困地区之一,2017年7月20日至7月26日,我校“赴内蒙古‘送温暖、送健康’青年实践团”以“健康中国’爱心同行民生公益行动’”为主题,在当地开展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①进行“健康扶贫扎赉特旗”座谈会并成立了“共青团北京中医药大学委员会青年社会实践基地”;②在扎赉特旗中医院、蒙医院、好力保中心卫生院、巴彦乌兰卫生院和宝力根花卫生院开展医疗卫生服务5场,每场服务人数300余人,累计服务群众1500余人;③我校特邀专家翟双庆教授以“《黄帝内经》的解读”为主题的开展中医药文化知识讲座1场,青年教师姚斌彬和邓亚楠分别以“颈椎病的预防和自我保健”、“女性中医养生保健”为题开展日常中医技能科普与推广讲座2场,累计服务群众近400人;④针对少数民族地区常见病、中医服务需求及认知的调研,总有效回收问卷约307份,并根据结果完成调研论文2篇;内蒙古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获得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和人民群众的高度好评。

  培训课程主要结合小儿的生理特点,对其日常营养、护理、智力开发等方面进行科学专业的指导;并对小儿腹泻、感冒、食积、惊风、夜啼等常见疾病,进行中医诊断、家庭护理常识、中医饮食调护和小儿推拿保健的讲解和实践操作指导。由我校校具有丰富教学和临床实操经验的优秀教师和北京中医药大学临床医院儿科的主任医师组成授课团队。结合内蒙古暑期义诊和调研情况,特邀当地基层医师前来我校免费培训学习。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开展中医适宜医疗技术培训,不仅有利于在少数民族地区深入宣传普及中医药文化,更有利于基层临床医师运用中医适宜技术解决当地群众的健康需求。

  

  

  指导单位:校团委  继续教育学院

  撰稿:吴超勇

  审稿:宋珊珊 邓亚楠

  

发布日期:2017年11月05日 阅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