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青年资讯  >  新闻连连看

社会实践再创佳绩!我校荣获2017年全国大学生“一带一路”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优秀团队、优秀个人

  2017年11月30日,“丝路新世界·青春中国梦”2017年全国大学生“一带一路”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总结发布会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举行。团中央学校部副部长李骥、团中央大学处处长柏贞尧、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蒋庆哲、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副书记文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党委书记赵鸿韬,北京团市委大学部副部长何侃侃,中国大学生“一带一路”协同发展行动中心专家委员会专家张晓东、王志民、阿拉腾奥其尔、杨勉等人出席此次发布会。我校“青春新丝路,魅力中医药”暑期实践团获得优秀团队称号,赵秉元同学荣获优秀个人称号,实践团学生代表参加此次发布会并发言。

  首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蒋庆哲致欢迎辞,他表示,“一带一路”社会实践专项行动已成为一个特色品牌,希望各高校能够为青年一代创造适宜的成长环境,也希望青年一代可以牢记使命,不忘初心,以国家富强为己任,为“一带一路”建设做出更为卓越的贡献。团中央学校部副部长李骥为2017年暑期实践活动作总结讲话,李骥副部长指出,此次专项行动中参与大学生们充分展现了“青年自信”、“青年力量”、“青年行动”、“青年智慧”和“青年形象”,并提出三点期望:一是希望同学们扎根中国,放眼世界,凝聚起助力中国发展、世界进步的磅礴青春力量;二是希望参与高校紧跟时代,宽厚培养,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力青年全面成长成才;三是希望专项实践活动继续创新发展,切实提升实践育人工作实效和品牌影响力。

  随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故宫博物院钟表修复师亓昊楠,“90后心中的十九大”讲述人之一、青年演员关晓彤,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张佳鑫,吉尼斯世界纪录大中华区裁判、北京大学博士生李白等做推介人,以“华夏传承人,因文化自信”“青年宣讲家,为中国代言”“梦想行动派,担社会责任”“时代新创客,施革新行动”“世界新公民,做和平使者”五个主题各推介4支优秀团队,进行团队风采展示。我校“青春新丝路,魅力中医药”暑期实践代表在“梦想行动派,担社会责任”主题板块与清华大学、西安邮电大学、陕西科技大学共同进行团队展示,表现了广大青年学子对社会的关切与责任。我校学生代表全国其他医疗卫生院校实践团队表达了对偏远地区、经济欠发达地区医疗卫生现状的关切,对我国医疗卫生水平提高、医疗卫生制度改革的强烈使命感与责任感。

  活动现场,团中央大学处处长柏贞尧发布了2017年“一带一路”社会实践十项成果。其中,青年大学生们行动并记录下的最鲜活、最深刻、最有分量的内容被编纂集结为《2017年一带一路小微企业青年观察白皮书》《2017年一带一路中国形象青年观察白皮书》《2017年一带一路青年新贸易产品发现地图》《2017年一带一路青年人才专业需求地图》《近三年高校一带一路参与度地图》《2017年“一带一路”暑期实践优秀故事集》等。柏贞尧处长说,2017年是全国大学生“一带一路”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开展的第三年,三年来实践规模逐年增长,实践成果质量明显提高,实践的社会影响力也有了显著提升。发布会最后,对全国“一带一路”暑期社会实践100所专项行动优秀团队,60名优秀个人以及50个优秀组织团队的师生代表进行表彰。

  中医学有几千年的辉煌历史,为中华民族的繁衍昌盛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中药是中华民族五千年传统文化的瑰宝,是千百年医疗实践的结晶,也是世界优秀文化的精华。2017年1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共同发布《中医药“一带一路”发展规划(2016-2020年)》,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不断提升中医药在世界上的影响力,将成为未来一段时期内中医药发展的一大重点。我校师生将以服务“一带一路”为重点,关注国家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树立国家意识、增强文化自信、培养社会责任,开展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交流合作。在实践中传播、继承、发展中医药文化。

  

  撰稿人:张  蕾

  摄  影:云逸飞

  审稿人:陈家位

发布日期:2017年12月05日 阅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