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青年资讯  >  新闻连连看

关于开展2018年北京中医药大学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各级团组织、学生组织:

  新时期,新要求。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深入社会、了解国情、接受锻炼的过程中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广大青年学生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激发广大青年学生成才报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广大青年学生担负起共筑中国梦伟大使命的实践能力是新时期提升青年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一课。

  新机遇,新挑战。结合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学校团委按照团中央、团市委及校党委的部署及要求,自觉接受、紧紧依靠党对共青团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到我校共青团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不断发挥自身政治思想上的教育引导作用,专业学习上的激励推动作用,学生骨干队伍的培养教导作用,学校党政联系青年的桥梁纽带作用,班团集体建设的核心主导作用等重要作用。以此为契机,我校共青团开启改革之行,这是探索“思政实践化”即思想政治工作要在青年身上全面实践,渗透到青年发展的每一个实践环节,以实践检验思想政治工作的成效。

  新尝试,新高度。暑期社会实践历来是培育青年学生实干技能,锻造青年学生志愿精神的抓手。以强化学生干部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基本目标,在校党委领导和校团委以及上级学联的指导下,坚持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根本宗旨,强化学生会组织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职能。使北京中医药大学学生会组织更好地代表和服务广大同学,更好地团结和凝聚广大同学,使大家听党话,跟党走。为推进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拥有一流学科,培养一流中医药人才,实现中医药事业发展繁荣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这是践行“实践思政化”即青年社会实践工作要以思想政治为前提,思想政治正确是实践方向和目标一致的充分且必要条件,有了思想政治的保障,暑期社会实践工作将更上一个台阶。

  按照团中央和团市委2018年社会实践工作安排,根据学校党委的工作部署,校团委将于2018年暑期开展“北京中医药大学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主题教育活动”,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新“医” 代青年—— 精准扶贫,农村医疗兜底

  二、总体思路

  结合“两课”教学要求,强化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衔接,按照“目标精准化、工作系统化、实施项目化、传播立体化”的原则,通过组建青年骨干实践团队,划分专题、整合力量、广泛分布,共同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引领我校青年学子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布局下集中发挥中医药的特色优势,广泛动员广大青年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实践活动,坚持学以致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扩大服务覆盖面和社会影响力,引领青年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进一步提升实践育人实效性,实现人才培养与社会服务的双重效益。

  三、活动时间

  2018年5月-10月

  四、组织机构

  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组委会

  主  任: 徐安龙

  副主任: 翟双庆

  项目办公室:校团委关爱与实践部。

  承办单位:校团委、研究生工作部、学生工作部、中医学院、中药学院、针灸推拿学院、管理学院、护理学院、人文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第三临床医学院、研究生院、各校级组织。

  支持单位:党校办、宣传部、工会、教务处、保卫处、财务处、后勤处、体育部、教育技术中心

  五、 活动形式

  1、团队调研实践活动:以团队为单位开展实践专题的社会考察与调研,与专业相结合,完成调研报告,并最终形成成果。成果应对当地建设和发展起到切实帮助。要求所有实践团队活动内容中均应设调研环节。

  2、联合共建实践活动:借助我校全国中医药院校共青团联盟理事长单位资源优势,联合其他中医药院校或兄弟院校的青年交流共建,互通资源,形成合力,共同开展中医药发展、青年培养等社会实践调研及共建活动。

  3、基层志愿服务活动:发扬中医药特色优势,传承社会实践项目,深入基层,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服务百姓健康,传播中医药文化。

  4、青年就业创业实践活动:鼓励青年尝试就业岗位实践、开展各类创业实践活动,积累工作经验,转变就业观念,增强就业竞争力;从亲身实践的经历中,摸索创业经验、总结失败教训,全方面促进学生就业创业事业的发展。

  5、组团返乡社会实践活动:学生组团返乡进行实践锻炼、志愿服务,社会调研等,按照申报选题完成实践成果和考核要求。

  六、重点专题与内容

  以助力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布局和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为宗旨;鼓励“三个面向”,即面向社会基层,面向弱势群体,面向科技文化前沿;坚持“三个结合”,即与学生成长需要相结合,与国家及地区发展实际相结合,与时代特色和专业特色相结合;通过理论宣讲、社会观察、调查研究、公益服务与 “三下乡”活动、“四进社区”活动、创新创业活动、挂职锻炼与预就业实践等形式,深入社会自主选择开展以下“十大”专题行动,详情可参考实践选题指南(见附件1)。

  1.“精准扶贫”调研实践行动

  2.“医带一路”医疗、文化、教育调研交流行动

  3.“农村医疗兜底”农村医疗兜底情况调查实践行动

  4.“青年视角”京津冀协同发展青年观察行动

  5.“互学互通”两岸四地青年伙伴行动

  6.“科技前沿”科技及创新驱动经济转型体验行动

  7.“就业创业”创新创业、预就业调研实践行动

  8.“生态中医”发展中医药环保科普行动

  9.“文化传承”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倡导宣讲行动

  10.“健康中国”爱心同行民生公益行动

  七、项目申报

  1.校级招标项目:分为重点团队和支持团队。

  请根据以上十类专题,结合自身优势自行选题,进行申报。根据选题自主设计项目名称、地点、内容、成果。

  2.院级自拟项目

  由校团委统筹指导,各学院自主协调管理的方式开展。各学院设立社会实践工作小组,负责本学院社会实践工作的任务设计、组织落实和总结考核工作,以学院社会实践活动和学生组团返乡活动为主,纳入社会实践工作整体安排,信息及时统计上报。

  八、申请要求

  1.项目鼓励跨中医药院校、跨学院、跨学科、跨年级申报,鼓励合理搭配成员结构,优先支持研究生、本专科学生共同组队。

  2.实施过程前,实践团队与申报单位签署安全协议,项目团队须为队员购买保险。每个项目须配备1名指导教师和1名本校全日制研究生全程参与实践并进行指导,指导人员要求全程参与实践活动,可自主联系导师、任课教师、社科部教师或学院老师对团队的实践内容、成果等加以指导。

  3.申报单位为项目第一申请人所在学院(学院分团委或校级组织申报,可直接填写组织单位)。申报单位对正式立项的项目实行统一管理,并对各项目团队进行全面的通用知识技能培训和专项知识技能培训,强化团队合作思想、组织纪律意识和吃苦奉献精神教育,增强社会实践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九、资助标准

  1.校级招标项目

  重点团队:结合项目实际需要,鼓励跨中医药院校、跨学院、多层次组队,以学院分团委、校级学生组织为单位进行申报,每项资助金额为3000—7000元;

  支持团队:结合项目实际需要,由院级学生组织、基层团支部申报,每项资助金额为1000—3000元。

  2.院级自拟项目

  以学院社会实践活动和学生组团返乡活动为主,纳入社会实践工作整体安排,信息及时统计上报,由学院结合实际情况进行项目资助。

  十、工作安排

  1、项目发布、申报、审批(5月)

  校级招标项目(重点团队、支持团队)

  重点团队申请对象:学院分团委、校级学生组织

  支持团队申请对象:院级学生组织、基层团支部

  填写表格:暑期社会实践团队项目申报书(见附件2);

  实践团队汇总表(见附件3)

  截止时间:以学院分团委和校级学生组织为单位提交申请书和实践团队汇总表,于6月8日16点前发送邮箱(命名:**学院/校级学生组织重点团队申报书、**学院支持团队申报书)。纸质版(签章)6月8日16点交至西区学六楼218。

  申报材料上交后线上评审立项。

  (2)院级自拟项目(学院团队、返乡团队)

  申请对象:院级学生组织、团支部、组团返乡

  填写表格:北京中医药大学学院团队、团队返乡申请表(见附件4)学院团队及返乡实践汇总表(见附件5)

  截止时间:以学院为单位于6月8日16点前提交《学院团队及返乡实践汇总表》电子版和纸质版(签章)。

  2、誓师、培训(6月)

  校团委将于6月组织开展团队誓师及实践项目专项培训工作。

  3、组织实施及实践要求(7月-8月)

  校级立项团队:按照学校立项结果及相关要求,组织实施,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实践成果(电子版)要求实践期间提交微信简报1篇(800字,4-6张图片),活动结束后提交社会实践总结报告1份(2000字,模板参照附件6)、调研论文1篇(2000字,模板参照附件7)、具有代表性的实践图片6张(高像素JPG格式)、实践微视频(4min,画面清晰流畅反映实践主题,MP4格式)。

  院级立项团队(返乡团队):按照学院立项结果及相关要求,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实践成果(电子版)要求实践总结报告1份(1000-2000字),具有代表性的实践图片2张(高像素JPG格式),实践单位考评表原件(见附件8),提交学院汇总。

  以上实践成果作为第二课堂学分认证和答辩评优的基本要求。

  4、总结答辩(9月)

  校级立项团队:9月1日16时前以学院分团委、校级学生组织为单位报送实践成果(电子版)(命名:**学院/学生组织实践成果)。9月上旬进行总结答辩,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答辩形式为4分钟视频汇报,1分钟感悟分享。答辩现场提交报销发票(正规发票,须经团队负责人、指导老师、学院分团委书记审核、签字)。

  各学院:9月5日前提交《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总结情况统计表》(附件9),《北京中医药大学青年教师指导社会实践活动学时认证表》(附件10)。

  电子版发送邮箱,盖章纸质版提交校团委218。

  5、表彰与激励机制(9月-10月)

  校团委对各团队社会实践情况和返乡实践情况进行全面汇总,报送学校党委、团市委等有关部门,并进行总结表彰。

  在校团委和学院立项的团队,认真完成实践活动,并按照要求提交社会实践成果,可依照《学生手册》、《研究生手册》和第二课堂实践学分要求等规定,取得实践学分。未按时向学校和学院申请立项,不给予实践学分。立项后有调整,需提前申请报备,按批复要求执行。学校、学院给予青年教师指导社会实践活动学时证明。

  十一、工作要求

  1、广泛动员,精心组织

  各级团组织、学生组织要按照总体部署,从实际出发,对本单位社会实践活动的服务地区、内容、方式等做出精心设计和安排,充分调动广大青年学生参与活动的主动性、积极性,广泛动员青年学生投入到活动中去。

  2、突出重点,讲求实效

  社会实践活动要按照“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原则,紧密围绕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开展服务,增强针对性,努力为基层解决实际困难,切实为群众带去实惠。

  3、创造条件,提供保障

  各级团组织要积极争取党政领导的重视与支持,加强领导,争取资源,增加社会实践活动的专项经费投入,做好师生的安全保障工作。要加强社会实践基地建设,不断丰富活动内容和形式,使更多的学生在活动中得到锻炼。

  4、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加大宣传工作力度,为社会实践活动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要充分利用海报、校园网、社会媒体等有效资源,做好宣传工作。及时将各种活动信息报送到校团委。

  5、脚踏实地,巩固成果

  对服务内容、对象、受众人数等进行详细记录,做好成果整理工作。

  

  承办部门:校团委关爱与实践部、校研究生会、校岐黄志愿者协会

  联 系 人:陈家位     64286590

  于林童     13521569537

  报送邮箱:XTW218@163.com

  报送地址:西校区学六楼218

  申报团队负责人扫码加入微信群

  

  共青团北京中医药大学委员会

  2018年5月29日

  

  

  附件1:实践选题指南

  附件2:北京中医药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团队项目申报书(校级招标)

  附件3:北京中医药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汇总表(校级招标)

  附件4:学院团队及团队返乡申请表(院级自拟)

  附件5:学院团队及返乡实践汇总表(院级自拟)

  附件6:社会实践总结报告模板及要求

  附件7:调研论文模板及要求

  附件8:实践单位考评表

  附件9:北京中医药大学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总结情况统计表

  附件10:北京中医药大学青年教师指导社会实践活动学时认证表

  附件见文末

发布日期:2018年05月29日 阅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