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青年资讯  >  新闻连连看

我校代表队参加“第六届提案中国·全国大学生模拟政协提案大赛”展中医药风采

  2018年5月25日至26日,校团委组织我校代表队参加了“央视广信杯”第六届提案中国·全国大学生模拟政协提案大赛。大赛由外交学院、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部主办,旨在帮助大学生形成对中国社会的准确理性的认识,培养大学生认识中国、建议中国、服务中国的能力,激发大学生的爱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徐安龙教授在2018年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中提出《以中医培养村医,提升基层医疗“兜底”能力》的政协提案,围绕这一理念和思路,由我校中医学院教授梁嵘老师、校团委宋珊珊老师指导,来自我校中医学院、中药学院、针灸推拿学院、管理学院四个学院李粟琳、种潼薇、张睦焓、孙文希、姜凯欣、展婧怡、妥泽贵七名同学组成参赛代表队提出《关于中医药在基层医疗服务中的推广普及》的提案。

  

  5月25日下午,界别小组讨论环节在北京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大楼举行,我校中药学院2016级学生张睦焓参加了本环节,她围绕我校提案提出的背景、原因、影响等方面做了具体阐述。她指出,近年来,随着医改的不断深入,国家逐步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的建设,中医药以其简、便、验、廉的特点,在基层医疗服务中优势明显,但也存在着政策落地难、体系不健全、人员队伍后继乏力等问题,并针对该提案提出部分可行性意见建议。本环节我校代表队以满分成绩暂列小组排名第一位。

  5月26日上午,本次提案大赛开幕式于北京市政协会议厅举行,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同志发表了“认识人民政协,增强四个自信”的重要展示和讲话,从人民政协的历史沿革、职能责任等方面对人民政协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和讲解。各代表队纷纷表示,吉林主席的讲话内涵丰富、立意深远、催人奋进,加强了参赛选手对人民政协的认知和认同,增强了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制度自信和道路自信。

  

  当天下午,后续比赛在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大楼举行。我校管理学院2016级学生种潼薇于时事政治理论作答环节表现出色,充分展现了中医药学子心系国家发展、紧跟时代步伐,与时俱进、敢为人先的精神面貌。随后,我校中药学院2015级学生李粟琳就本提案的调研过程和概况进行了展示与答辩。李粟琳同学就本队提案中的选题背景、选题意义、调研方法、调研结论、解决措施等五个方面进行说明,她强调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科和中药房建设迫在眉睫、刻不容缓,应该以完善相关政策实施细则、完善相关人才机制、积极开展中医“治未病”服务为抓手,积极发展基层中医药服务。李粟琳同学翔实的分析阐述与清晰的逻辑思维获得评委老师一致肯定,调研展示也得到61.5分、小组第二名的斐然成绩。

  

  最终我校代表队初赛成绩以微弱劣势位列小组第三名,遗憾未能进入决赛。可喜的是我校代表队凭借提案的系统性和完整性以及答辩环节充分的表现力和感染力荣获本次提案大赛社会影响力奖;张睦焓同学也凭借在界别小组讨论环节中的突出的表现获得本次大赛优秀模拟政协委员奖。

  通过本届提案大赛,参赛队员对政协“认识中国、建议中国、服务中国”的作用有了更深的认识,更加充分地了解和学习到当代中国的基本国情,激发了北中医青年学子的爱国热情与主人翁意识,中医药服务基层的理念深入人心。中医药青年也必将敢为人先、勇立潮头,身先士卒、以身作则,以积极传播中医药文化和内涵为己任,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中医药青年,为中医药事业和祖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建言献策,贡献中医药学子的青春力量。

  

  撰稿人:李粟琳、姜凯欣

  审稿人:宋珊珊

  摄影:张翔宇

发布日期:2018年05月31日 阅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