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青年资讯  >  新闻连连看

全国中医药院校共青团工作联盟2018年年会暨第九届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青年发展论坛在北京中医药大学召开

   2018年11月26日,全国中医药院校共青团工作联盟2018年年会暨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青年发展论坛在北京中医药大学顺利召开。团中央学校部副部长石新明、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谷晓红、党委副书记翟双庆、联盟成员单位上海中医药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甘肃中医药大学、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及铜川职业技术学院校领导、各校团委书记、团学骨干代表、“远志杯”获奖代表及优秀青年获奖者参与此次会议。

  论坛会议由开幕式、专题报告、分论坛会议和闭幕式四个环节组成。大会开幕式由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翟双庆主持,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谷晓红出席并致欢迎辞,谷晓红书记指出中医药院校共青团工作联盟构筑了交流分享、资源整合、工作行动和理论研究的工作平台。联盟单位要突破发展瓶颈,创立薪火育人新计划、创立实践育人新形式、开辟文化育人新思路,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凝聚智慧、彰显特色。团中央学校部副部长石新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高校要建立第一课堂、第二课堂与校园文化三位一体的培养模式,提出中医药院校共青团要开展一组主题教育的实践活动,举办一组创新创业活动,打造一组文化艺术作品,培养一批拔尖骨干人才,并强调各地中医药院校要进一步加强协同合作,做好中医药院校青年服务引领工作。同时,为积极响应国家健康乡村及精准扶贫政策号召,以“初心不忘·健康担当——岐黄青年助力脱贫攻坚战”为主题的青年师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在会议开幕式正式启动。随后,团中央学校部副部长石新明围绕“7·2”重要讲话和团的十八大精神为全体代表进行专题报告,就中医药院校共青团工作现状及高校团组织建设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着重强调中医药院校共青团工作要从学生出发,以学生为本;狠抓基层,以基层为中心;坚定方向,持续推进共青团改革。当日下午,联盟单位分管团委校领导、团学骨干代表及“远志杯”获奖者围绕学校共青团改革方案展开讨论,就思想引领、中医药文化传播、共青团改革等多方面内容分别进行研讨交流。

  大会闭幕式由北京中医药大学团委副书记祝成业主持,各分论坛代表就会议讨论内容进行成果汇报,代表们一致认为,为了让共青团更好地发挥组织功能、焕发生机活力,必须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将总书记对共青团工作的重要指示落到实处,树立以青年为本,开放、协同、务实的理念。中医药院校需加强合作交流,增进中医药院校共青团改革成效;深化思想引领,培育奋发有为的新青年;完善创新创业体系,打造具备活力的创新创业平台。

  汇报结束后,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翟双庆、甘肃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王志年为第六届“远志杯”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奖代表及优秀青年代表颁奖,表彰在竞赛中优秀作品的同时,鼓励广大中医药院校青年培养创新意识、开拓创新思维,传承中医药文化知识的同时予以发扬光大,带领中医药文化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为积极响应国家“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的号召,推广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更快、更好地实现文化自信,中医药文化系列科普读本正式发布仪式在闭幕式上举办。依托全国青少年中医药文化与身心健康发展中心在前期全国各地中小学广泛调研与多位专家编写审定的基础上,此系列中医药科普读物前期根据中小学生学习能力与认知水平制定,为中医药文化在青少年中的普及打牢基础,有助于提升中小学生了解中医药文化,了解我国医药发展历史,建立与自然和自身和谐相处的健康意识。人民卫生出版社健康传播中心副主任成丽丽提出延续中医药文脉一方面依靠专业教育、实践和学术领域的培育,另一方面也需要大力推进中医药文化普及。将中医药文化知识编写为中小学读本是中医药文化传承的有效载体,也是提升国民医学素养的重要途径。

  最后,大会闭幕式在联盟旗帜交接仪式中落下帷幕,成都中医药大学将接力举办全国中医药院校共青团工作联盟会议。

  此次全国中医药院校共青团工作联盟2018年年会暨第九届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青年发展论坛对打造中医药院校“命运共同体”具有建设性意义,对高校共青团改革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具有积极地引领示范作用,激励广大中医药学子脚踏实地、勇于创新,做好祖国中医药文化的传承人,为中医药院校共青团发展谱写新篇章

 

  (撰稿人:赵秉元 张蕾 薛雨辛;审稿人:祝成业)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28日 阅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