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青年资讯  >  新闻连连看

让党旗在“守护计划”志愿服务一线高高飘扬

  自我校“守护计划”开展实施以来,校团委充分发挥志愿服务的实践育人功能,通过强化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抗疫一线引导青年学生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激发爱国情怀,体现新时代岐黄青年的责任担当。

  强化组织引领,事事干到实处

  为更好统筹党员力量,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青年突击队的党员同志们在校团委祝成业书记的指导下,组建了“守护北京”志愿服务党员先锋队,并于到达大兴驻地的第一天晚上召开了筹备会,突击队中的 8名党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上,党员同志们纷纷表示,作为一名党员,一定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整个队伍完成好防疫任务,并一同观看了北京音乐家协会制作的抗疫mv《党旗飘扬的方向》。

  会议最后,校团委祝成业书记进行了总结发言。他说,疫情在哪里,党员同志就战斗在哪里。党员同志们在整个突击队中,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做先进形象的宣传员、赤诚初心的宣言书、崇高信仰的播种机。党员先锋队就要把突击队近200名志愿者紧紧团结起来,整合力量,形成团结一心、查验防疫的铁拳头。祝成业书记希望党员同志们提高认识,不仅仅把这次活动当作是完成北京市防疫任务,同时更要把它看作是为同学们开展的一堂生动、深刻的思想教育课,是锤炼意志品质,提高思想觉悟的好机会。在这个过程中,党员同志们应该深入各个小队,与青年队员们增加交流,促进他们的思想进步,对于表现突出的群众,可接收其递交入党申请书,并对其进行进一步考察。他相信大家一定能不辱使命,高水平、高质量地完成本次防疫任务。

  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的工作;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站在一线。志愿服务党员先锋队的组建积极引导党员冲锋在前、奋勇争先,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勇担防疫使命,时时冲锋在前

  在防控疫情的战场上,一名名党员志愿者挺身而出,一个个战斗堡垒巍然矗立。

  “今天签了请战书后感触很深,心情复杂。家人的担心,好友的提醒,同伴的支持,老师的嘱托,最终还是成为志愿服务的决心,要和小伙伴们一起守护北京,希望一切顺利平安。” 杨鸣同志在党支部筹备会上感慨万千。关澳同志也在发言中表示,“我们作为共产党员,就要有‘舍我其谁’的担当!”

  “参加北京市组织的‘守护计划’青年突击队志愿活动感觉到责任的重大,采集咽拭子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步骤,容不得一丝的马虎,我们必须努力努力再努力才行。” 路琼琼同志在脱下防护服,结束了一天的任务后这样感叹道。

  “在中午最热的时候,于梦姐,窦豆姐,晓慧姐都先上了,而轮到我们两个小妹妹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三四点,不热的时候了。”在同小队的团员弟弟妹妹眼中,于梦、窦豆、王晓慧三位党员姐姐总是时刻冲在第一线,“作为一名共青团员,我会时刻向你们学习,争取将来也能像你们一样成为其他学弟学妹的榜样!”

  “老师我们组党员多,让我们先上!”、“党员就应该冲锋在前!”……党员先锋队的全体成员以扎实有力的工作和行动,让“共产党员”身份在抗疫一线发出万丈光芒,更引领身边的团员群众积极向党组织靠拢,造就了战“疫”实践党课的生动画面。

  

  牢记党的宗旨,处处用心服务

  先锋队中的党员们均为较高年级的中医学或针灸学专业学生,其中6人为医学博士或硕士,在完成自身志愿任务的同时,他们还自发的承担起了照顾其他队员的任务,成为了学弟学妹口中的“大姐姐”、“知心人”。

  翟睿同志和姚琴两位同志提出愿意在培训中为其他队员们提供帮助,如动作要领练习的监督与指导、口腔咽喉解剖结构的讲解等,并协助临床教师,从临床医生的角度,对未来的志愿活动给予意见。

  第16小队的窦豆同志自发组建了为志愿者们服务的医疗小分队,利用突击队常备的非处方药,配合中医针灸推拿等方法,为生病的同学们进行诊断和治疗,必要时陪同他们就医。

  低年级的同学们第一次直接面对临床工作,又处在疫情高危区,兼之远离家人、单人住宿、自由活动时间少等因素,难免产生心理上的波动。作为党员和学长学姐,支部的同志们还当起了知心姐姐,帮助他们调节好心理状态。

  “在我穿脱防护服的时候,因为胶带太紧不好撕开,耽误了好久,学姐在一旁帮忙提醒,特别耐心。我当时内心是非常崩溃,我想不明白我为什么连胶带都不会撕,事后我就哭了。然后学姐就一直安慰我,还夸我已经做的非常好了。” 18级护本二班的李汭在心得体会中这样写道,她说在一线工作时同队的党员师姐给予了她很多正能量。

  “守护北京”志愿服务党员先锋队的成员们始终牢记党员身份,践行初心使命,肩负起“先锋战士”的职责,更用自己敢于斗争、率先斗争、善于斗争的实际行动团结带领全体突击队队员们,众志成城,共赴时艰,凝聚起抗击疫情、奋勇向前的磅礴力量!

  

  撰稿人:种潼薇;审稿人:祝成业

  共青团北京中医药大学委员会

  2020年6月26日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26日 阅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