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青年资讯  >  新闻连连看

北中医“守护北京”青年突击队圆满完成抗疫任务!

  2020年6月23日-27日,根据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总体部署,北京中医药大学“守护计划”青年突击队近200名志愿者赴大兴区黄村支援核酸检测工作,累计服务20余个防疫工作点、近1.7万名居民,采集样本量达两万余份,圆满完成抗疫任务,平安回家。

  自接到北京市紧急任务以来,学校迅速启动“守护计划”,仅在6月20日一天内就完成了200名志愿者的火速招募和集结,并在望京校区对全体志愿者进行了为期3天的集中培训和实操演练。6月23日,由校团委、中医学院、针灸推拿学院、护理学院及各临床附属医院抽调的10名辅导员和10名一线临床护士组成的指导教师团队与首批志愿者一起出征前往大兴区驻地,奔赴一线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志愿者中大多为“95后”、“00后”,其中90%以上的志愿者都是来自护理学院。护理学院师生更是在此次志愿服务任务中率先垂范、敢于担当,院长刘香弟、党总支副书记李小花长亲临一线、现场指导,10名临床护理带教老师以身示范、精益求精,10名随队辅导员老师(6名来自护理学院)全心陪伴、保驾护航。北中医护理人发挥专业优势,投身防控一线,学以致用,各显所长,切实担当起“白衣天使”的使命与责任。

  护理学院刘香弟院长亲自带队

  临床护理老师悉心指导

  北中医护理人在一线

 

  距离6月20日志愿者们首日集合已经过去一周,在这短短七天中,志愿者们抓紧每分每秒培训、上岗、工作,他们的脸上被勒出过深深的印痕;感受过高温酷暑、暴雨滂沱的洗礼;体会过一线工作的酸甜苦辣……更体会过被测者竖起大拇指时的成就感、一起同甘共苦的战友情、随行老师日夜守护的脉脉温暖……

  志愿者们在忙碌辛劳的训练和工作间隙写下了战疫日记,这一张张信纸,一段段文字中,蕴含的是成长与磨练,是难忘的抗疫经历,这其中有感动、有牵挂、亦有北中医人日日夜夜的努力和决心……

  

  6月20日

  “当我怀着激动的心情重返校园,心中是无数的感动”

  在北京疫情的紧要关头,200名志愿者在24小时内响应号召,迅速集结到望京校区报道,老师们在报到当天头顶烈阳为我们准备报道所需的各种物资和后勤保障,保证每一名志愿者都顺利完成了报道入住。在启动仪式上,谷书记的讲话深深的震撼了我们每一个人,让我们感受到了来自老师们、来自国家和政府的信任与支持。在跟着诵读完《大医精诚》后,我深深的感受到了自己身为一名北中医人、一名护理专业医学生所应当承担起的责任与担当。此次活动,正是我们北中医人展现医学生风采的时候,我们一定不会辜负老师和政府的期望,肩负着这份重任勇敢前行,尽自己最大努力完成任务!

  第9小队  徐桐桐

  

  6月21日

  “真正的实战演练,其实没有想的那么容易”

  今天是“守护北京”的第二天,全体志愿者都要进行核酸检测的全要素实战演练。早上等了一会儿,老师们一直在修改完善演练方案,应该是希望节约大家时间提高效率。在测核酸之前吃了早饭,还特意漱了口,给我测试的同学特紧张,不过很顺利的完成了采集。咽拭子采集的感觉也不是很难受,可能因为我喉咙大吧哈哈。

  大约9、10点的时候轮到我们给其他人测了,我一开始还自信满满,结果口罩袋子方向反了呜呜,全副武装之后居然没有自我想象中的热到融化,就是非常非常闷,像在蒸拿房一样。样本采集时我也开始紧张了,带手套操作要更困难,不过其他的步骤都很顺利,不过之后还要多联系。小任要加油!

  总结:昨天虽然学习了怎么穿脱防护服和做核酸检测,但是真正实战演练,其实没有想的那么容易呀!一定要多多练习!希望下次可以不要那么手忙脚乱的,小任要加油呀!     

  第4小队 任丽颖

  

  6月22日

  “当收到出征通知的时候,我是兴奋又忧虑的”

  今天是来学校的第三天,很平淡但也很忙碌。因为并未安排志愿活动,所以上午仍然按照课表上一节内科课,预习了健康评估需要拍摄视频的文案,空闲时间练了一下周三要考的八段锦,一个上午就在学习中度过了。午饭及午休过后,我的下午是从三点开始的,自己演练了几次健康评估的实操考核,之后跟着微博视频学习《无价之姐》,深切感受到我四肢的僵硬。到了晚上我收到了物资,深切感受到我们在被关心着。洗完澡要睡觉的时候,学校发了明天去大兴的通知,带着兴奋还有一些忧虑,11:30我进入了另一个空间。

  第14小队 潘京

  

  6月23日

  “我想,只有防护措施到位,保护好自己,才能帮到更多的人”

  上午签了请战书,中午经过简单收拾后,下午三点出发去往我们对口服务的地方——大兴区黄村镇。到达酒店后,紧接着就去了培训中心培训。在这里,培训的老师耐心细致地再次为我们讲解了穿脱防护服、单采以及混采的步骤和注意要点。

  回到酒店后,我一遍又一遍地回想老师讲授的内容,力求每个小细节都搞得清清楚楚。我想,只有防护措施到位,既保护好自己,也能帮到更多的人。

  第11小队 张晨然

  

  6月24日

  “没有觉察到时间的流逝,不知不觉中已经站着采集了3个小时”

  今天上午来到了大兴区体育局的采集点,真正的来到了一线,第一天上场,感觉自己干劲十足,上场采集时没有想象中的累,操作也比想象中的规范流畅,这也是学校负责的培训老师对我们培训的结果,很是感谢培训老师。采集的时候被测者还是很配合的,过程也比较顺利,而且听到被检测者对我说:“您辛苦了,谢谢”的时候,内心很温暖,很有成就感,没有觉察到时间的流逝,不知不觉中上午已经站着采集了3个小时,下午采集了3个多小时,等坐下休息的时候才感觉到累,才发觉身上的衣服都湿透了,但是内心还是很开心的很激动的,感觉自己一天测了300多个,为检测工作做了一些贡献,还是很骄傲很自豪的。同时我们小队成员都很积极,培训的时候由于都很努力都互相帮助,所以真正上场的时候在穿脱防护服及检测的时候都很顺利,操作也很规范,虽然辛苦,虽然衣服都湿透了,但依然不怕辛苦不怕累,这种精神就是我们北中医的精神,这种精神我

  会一直延续下去,直到任务圆满结束!  

  第15小队 路琼琼

  

  6月25日

  “这个端午节也是一个特殊的纪念”

  今天是端午节,由于支援疫情,没有在家度过,但是在这里我依旧感受到了学校给予的温暖。上午新收到了一批物资,从清凉解暑的喷雾到防暑降温的药品,无微不至,仿佛像在家一样,无论需要什么老师们都给准备好,还特意为我们准备了端午手绳,对于这个特殊的端午节也是有了一个纪念。结束后就要迎接考试,在此期间我们仍不能忘记学习,利用闲暇之余积极备考。

  最后祝愿所有奋战在一线的人员端午节快乐!

  第2小队 冯清源

  

  6月26日

  “每一个人在脱下防护服的一刻都被汗水浸湿了衣服”

  今天跟随东方医院护士长老师和队员们一同奔赴核酸检测点进行检测。在护士长老师的指导和监督下,同学们成功到岗位上进行咽拭子采集,社区工作人员十分热情,社区居民十分配合工作,同学们顺利采集400余人。在采集过程中,队员们不惧困难,砥砺奋进,每一个人在脱下防护服的一刻都被汗水浸湿了衣服。今天晚上在接到明天即将撤离的通知后,心里非常不舍,但是我们的离开也说明了北京疫情的逐步稳定。希望北京市的疫情能够得到有效控制,早日取得胜利!

  第13小队 冯昊哲

  

  6月27日

  “我们做好了完全的准备,随时等待着使命的召唤!”

  今天是我们第一小队在大兴呆的最后一天,经过前几天的艰苦奋斗总算全员出色的完成了任务。记得坐上车的那一刻,心中使命感爆棚,仿佛我们就是那被选中的孩子,去异世界探险。坐在车上想起了老师们的嘱托以及我们背后众多的支持者们,恐惧感瞬间消散,唯一存留的就是必胜的信念。工作很忙很累,条件很艰苦,可是笑容从来没有从我们脸上消失过。确实,此次活动给我们带来很多收获,最大的收获便是和同学们同甘共苦的那种快乐和难忘的情谊。任务完成回到家后我们都没有松懈,因为疫情变化复杂,我们做好了完全的准备,随时等待着使命的召唤!

  第1小队 李子祥

  

  七天的日夜坚守,“守护北京”青年突击队的成员们在志愿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艰苦奋斗中磨练意志品质、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他们不畏艰险、挺身而出,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崇高使命,展现着“勤求博采,厚德济生”的岐黄精神。这就是北中医青年的责任和担当!

  

  

  撰稿人:种潼薇、任丽颖、张晨然;审稿人:祝成业

  共青团北京中医药大学委员会

  2020年6月27日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28日 阅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