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青春校园  >  社团青春

“生逢盛世,青年当有为”——以诗追忆峥嵘岁月 以情歌颂建党百年诗歌创作培训讲座圆满完成

  “生逢盛世,青年当有为”——以诗追忆峥嵘岁月 以情歌颂建党百年诗歌创作培训讲座圆满完成

  2021年11月19日,由北京中医药大学学生社团联合会主办的“生逢盛世,青年当有为——以诗追忆峥嵘岁月 以情歌颂建党百年”诗歌创作培训讲座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成功举办,线上共计400人参加。讲座由学工部、团委张力老师主持。国学院李良松院长受邀进行了主题为“诗承社稷梦 词载家国情——怎样写好人生的壮阔诗篇”的演讲。本次活动旨在引导同学们通过传统诗歌,传承传统文化,树立文化自信,培养作为中医药文化传承人的责任与担当。

  

  讲座伊始,李教授以一首气势昂扬的自作诗歌引起了在座同学的兴趣,调动起了全场气氛,开启本次诗词之旅。作为入门知识铺垫,李教授为同学们讲解了诗的概念及格律诗的类型、句式和平仄规律等。

  

  李教授强调,写诗要以热爱为前提,以生活积累为基础,让正能量贯穿诗中,彰显家国情怀,提高诗歌的思想性、艺术性和可读性。

  关于如何写诗的问题,李教授指出,想要写好诗,就要用心去写。李教授还为同学们提出了八条建议:第一,要背诵大量诗词名篇,在创作需要引用时能够信手拈来;第二,抓住灵感与冲动,将内心深处的思想境界表达出来;第三,主题一定要明确,宁缺毋滥,切忌眉毛胡子一把抓;第四,注重意境,要站在思想和道德的制高点上,以文化人;第五,要根据写作内容需要,选择合适的诗体;第六,要基本符合格律诗的要求,注意平仄、押韵和对仗;第七,做到起承转合紧密连接,将写景抒情、怀古论今融为一体;第八,避免大白话,提升诗歌的艺术性、可读性和感染力。

  随后,李教授结合自身经验,向同学们分享了练习诗歌写作的几条秘诀。李教授认为,练习首先应从模仿开始。从遣词造句到语句气势,再到诗中的情感意境,在与经典名篇的对比中找到自身不足,并不断修改、不断锻炼,提高自身诗歌创作能力。其次,用写实来提高诗歌的真实性。用心观察现实生活中的真人真事、真情实感,并运用到诗歌中,丰富诗歌内容,增强诗歌的感染力与可读性。另外,借势、赠诗、怀古、抒怀、写景等也是提高诗歌创作能力的秘诀之一。

  

  本次讲座中,李教授以自己所作诗词为例,深入浅出地为参会同学讲解了诗词的基础知识,并就如何进行诗歌创作分享经验、提出建议。参与本次讲座的同学认真聆听并学习了李教授的讲授内容,不仅增进了对传统诗词、现代诗歌的了解和掌握,还为今后的诗歌创作积累了经验。

  此次讲座为本次“生逢盛世,青年当有为——以诗追忆峥嵘岁月 以情歌颂建党百年”主题活动创造了一个好的开始,鼓励了同学们积极投稿,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献上祝贺,表达对党和人民的真挚情感,为党和人民献礼。

  撰稿人:徐小佳

  审稿人:冯怡萱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22日 阅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