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青春校园  >  温暖支部

北京中医药大学第十二届“新秀杯”针灸推拿技能大赛

  2015年5月21日晚18:30由针灸推拿学院学习部与校学生会联合举办的北京中医药大学第十二届新秀杯针灸推拿技能大赛在人文学院四层隆重举行。

  本次大赛仿照全国针灸技能大赛模式,评委都是学校资深的老师,有教务处处长闫永红老师,针灸推拿学院赵百孝老师、副院长郭长青老师、副书记侯中伟老师,实训中心李文迅老师,临床系睢明河老师、马朱文老师、张莉老师、田阳春老师、陶晓燕老师、付平老师,基础系马惠芳老师、秦立新老师,推拿系薛卫国老师、刘佳利老师,综合实验室卢俊老师、任秀君老师。本次担任评委的老师都严严把关,以公平公正的态度对待每位参赛选手。

  本次选手报名十分积极,有九十余名选手报名参加。比赛分为初赛、加时赛(相同比分的选手需要进行此项比赛)、决赛,奖项分为个人奖项与团体奖项。初赛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刺法,第二部分.温针灸,第三部分.推拿手法,第四部分.腧穴定位。每位选手自带推拿巾以及模特,以抽签的形式选取题目,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以老师来判定其最后得分。经过初赛的紧张选拔,部分优秀选手从九十余名选手中脱引而出。最后郭玮与张雨晴进行刺法的加时赛,决出刺法单人第一。由杨映映、孙丰卉、徐鑫羽进行温针灸的加时赛,决出温针灸单人第一。由孙丰卉、田盼盼、张雨晴、田鸣芳进行腧穴的加时赛,决出腧穴单人第一。红叶小组、火乐神针小组、人中百会小组进入决赛决出团体前三名。

  决赛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背诵经典。分为两类题:1、必答题(4道填空题),2、选答题(抢答,10道填空题)。第二部分:推拿操作(限时7分钟,选手同时进行比赛,随机选题,10选4)。第三部分:腧穴定位(限时3分钟,选手逐一上场随机抽题,共三个穴位)。经过长时间的比赛后,评委对选手们比赛中的优处与不良之处做了一定的点评,也鼓励选手们好好练习手法,发扬中医。

  最后统计出最终的结果:

  刺法单人奖:郭玮 

  温针灸单人奖:孙丰卉

  推拿单人奖:王馨伟

  腧穴单人奖:田盼盼

  单人奖

  一等奖:徐馨羽

  二等奖:杨映映、张雨晴

  三等奖:王烁、孙丰卉、徐元波

  团体奖

  一等奖:红叶(徐鑫羽、孙丰卉、杨盼盼)

  二等奖:火乐神针(王馨伟、张雨晴、王烁)

  三等奖:人中百会(徐元波、胡木、田盼盼)

  本次比赛中选手们展现了他们娴熟的手法与牢固的知识基础,展示出了北中医学子积极、向上、创新的学习风采,进一步增进了同学们对针灸、推拿、温针灸、腧穴的理解,提高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与树立了一个良好的榜样,同时丰富了学院的校园文化生活,为校园带来一股青春、竞争、向上的气息,还为推进校园文化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做出了贡献。

  

  (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

  

发布日期:2015年05月27日 阅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