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青春校园  >  校学生会

聚焦联动格局,践行服务初心

  聚焦联动格局,践行服务初心

  北京中医药大学学生会在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的坚强领导下,在校团委的悉心指导下,以学联学生会工作改革方案指导为本,不断完善细化了校院联动机制,深化内部改革,严谨工作态度,创新工作机制,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同学们服务”的宗旨,加强学生会与同学们之间的紧密联系,保障同学校园生活权益,提高服务满意度。

  在党迎来百年华诞之际,我校学生组织通过体制改革和调整创新,更好团结引领广大同学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使校学生会组织成为思想精神的领学者、践行服务的助力者、深化改革的实干者,用扎实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践行服务宗旨,引领时代新思想

  引领服务思想成长。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提出的“广大青年要积极学习四史,在历史中不断汲取新的营养”的核心要求,加强对“四史”的思考力,我校学生会特举办“盛世百年,诵书香中华”主题读书沙龙活动。以学生会骨干为领学者,引领北中医学子将“四史”精神融入生活,营造优良阅读氛围,感悟理想、坚定信念。

  积极开展主题活动。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学生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红歌传唱,颂党百年”学院接力唱红歌活动,各学院师生共同参与,一齐传唱。乐章承载着红色记忆,歌声传递着坚定信念。“五四歌会”的举办正逢纪念百年建党之时间交汇点,百年征程路上北中医学子以青春歌声赞颂祖国,传承伟大五四精神。我校学生会将继续勉励青年持续奋进,传承先辈之赤心,让红色精神薪火相传。

  加强组织学习最新党团思想讲话精神。为进一步增强党史认知程度与民族认同感,学生会组织骨干成员开展了“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云团课线上云学习、热议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并总结整理学习心得体会、积极在微博上开展“我是党史领学人”全国高校接力活动、联合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百年百讲”宣讲团成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不断加强同学们的四史学习教育,弘扬爱国、爱党精神。

  校院联动,提升服务深度与广度

  成功举办校院两级学生会主席联席会议,由校院学生会各组织负责人出席会议,深入探讨学生会改革措施,完善细化校院联动机制。同时在此基础上初试改革措施,举办校院两级学生权益工作交流座谈会、各职能部门座谈会及权益面对面问题反馈会议,紧密联系各院级学生会权益部或权益委员会负责人,扩大服务覆盖面。进一步推进构建“校会主议、院会主行、班级支撑”的反馈联动格局,保障广大学生权益。

  维护学生权益,助力完善服务体系

  第一,健全反馈途径。权益一体化平台为长期权益反馈途径,将各班学生代表及学校各职能部门负责人进行搭线连接。目前一体化平台中,共收集8 类29 个部门的日常提案53份,现已解决48份,未解决 5份,未解决的部分还在持续跟进中。权益问题平均解决周期为0.15天,且严格按照“调研-上报-反馈”的路线进行提案处理,全面、直接、及时地解决同学们提出的权益问题。此外已完全落实第十四次学生代表大会全部提案工作。学校领导对提案落实工作高度重视,责成相关部门对 24 份提案形成书面答复,并将答复一一反馈至提案人手中。

  第二,举办后勤权益座谈会。每月邀请后勤处老师举办后勤权益座谈会,与后勤处老师、学院学生代表共同解决权益问题。同时,举办权益面对面座谈会与食堂、商贸、物业权益座谈会,为同学们提供与职能部门负责人进行面对面沟通的重要平台,加强权益部与同学、同学与学校各职能部门之间的联络,增强同学们与权益部和各负责人之间的理解与信任。

  建立专栏推送系列。“bucm权益”专栏分为bucm时间表、权益百问百答及权益反馈问卷三部分。方便广大同学线上查询相关校园生活信息,同时可通过填写反馈问卷提出权益问题与建议,广开言路聚焦普遍性诉求,为部门高效及时解决问题奠定基础。此外,权益部及时将校园环境变化、商贸变化等信息及时有效传递到每位同学身边,例如:充电宝租借站、快递包装回收站、垃圾分类专用桶系列推送介绍,助力共建美好校园。

  扎实工作成效,提高同学满意度

  从服务同学的理念出发,以实地调研的方法为本,客观追求问题根源,坚决维护同学权益,极力解决同学诉求。在对校园蛋糕店进行调研时,收集有效问卷790份,在学校统一建设规划下将蛋糕店与超市合为一体模式,满足同学生活需求,力求为同学争取最大权益。学生会成员定期会深入到各自班级,为身边同学做一件实事。在收到校园饮用水出现水垢问题反馈后,工作人员迅速开展问题调研。发现92.86%的同学选择日常饮用该水,67.39%的同学曾发现水质较差,于是我部门将具体数据上交至相关职能部门并请求其加大饮水机清洗频率,目前该问题已有所改善。为避免天桥骑行引起碰撞事故,学生会成员历时一个月实地调研,分析数据,共采集1235条数据为结果支撑,得出骑行过桥相较于推行过桥仅可节省11.35%的时间。该调研通过推送形式呼吁大家树立出行安全意识,携手共建文明校园。

  广泛开展活动,丰富校园文化建设

  为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校学生会举办形式多样、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活动。大型活动包括五四歌会、新年晚会、体育嘉年华及生活节特色活动。本届生活节活动提高了同学的维权意识,为同学提供校园建设献策的平台。其中,第三届模拟政协提案大赛共52支队伍260余人参加;“早安晚安”活动共计320余人参与;考研之际举办“今祈冀报,研途星耀”考研祝福活动;端午节“恰逢其时,与粽不同”主题活动传承传统节日文化,献情温暖彼此。该系列活动旨在提升我校学生文化素养,涵养文化自信,加强文化阵地建设。

  组织开展体育活动,凝聚体育锻炼精神

  广泛开展“一二九定向越野”、“团结杯”、“凌云杯”、“早操运动打卡”等体育活动,国庆节之际举办了“艺展竞技心,共筑爱国魂”十一特色活动,共有参赛队伍40支,为疫情防控期间不离校的同学提供了丰富锻炼体魄的多样形式。体育活动的开展不仅提高广大学生身体素质,还积极调动同学们参与度,倡导校园健康生活方式。

  北京中医药大学学生会作为学校与广大学生的连心桥,将紧跟时代步伐,继续以“着力服务广大同学普遍性需求”、“着力提升服务大局水平”为思想指引,以“更实”、“更新”、“更细”为具体目标,以经得起检验的改革成效和全心全意服务同学的工作成效赢得同学信赖与信任,同时身为中医药院校的学生组织,更应当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打造中医药学府特色校园文化氛围,助力青年学子成才发展,为中医药事业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之路注入磅礴青春力量!

  

  共青团北京中医药大学委员会

  北京中医药大学学生会

  撰稿人:张晓冰 卫亦文 王梦彤

  审稿人:宋珊珊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27日 阅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