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青春校园  >  研究生会

华为资助项目座谈会活动圆满成功

  2017年12月20日14:00,迎着冬日暖阳,在团委夏晶老师的带领、校研究生会的筹备下,各学院分团委书记及各学生组织成员,邀请华为公司高级副总裁王辉于办公楼319室召开座谈会。本次座谈会以回顾华为历史为主线,分享华为企业文化和精神精髓,品读企业跌宕起伏的成长之路的坚毅品质,以期引发每一位教师和学子的深刻思考。

  

  

  团委夏晶老师致辞,欢迎嘉宾王总以及所有老师、学生的到来

  

  

  王总介绍华为成长的历程

  华为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从一个小公司走到ICT行业领导者位置,已然从“追随西方式+模仿型的创新”转变为投入与探索、研究与创新齐头发展、不断提升自我能力的大企业。

  

  

  

 

 

  

  

  王总盛赞了3个具有理想信念,且在各自领域专注执着的伟大人物。其表示屠呦呦教会了我们在创新时完全可以站在历史和巨人的肩膀上,不要盲目地自主创新。乔布斯不仅仅是创立了一个苹果公司,更在于作为一个科学家和创业者,引领和加速了整个移动互联网革命。华为的创始人—任正非先生提出要“脚踏实地,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地投入,思索如何为人类的未来更好地服务。

  华为有个说法,“一杯咖啡吸收宇宙能量”,意思是不能固步自封,要多交流,广泛地跟外部科学家合作,利用全世界的优秀人才来为客户服务,生产出最有竞争力的产品。华为一直强调机会主义是创新的敌人,拒绝多元化,不在非战略竞争点上消耗战略竞争力量。

  

  华为有一个独特的文化——垫子文化,源于华为在创立初期非常艰苦,很多研发人员在办公室都有垫子,为了开发一个项目几个月没有回家,就睡在办公室,这形成了华为一个独特的文化,代表背后的奋斗和艰辛。华为还有一个值得深思的地方,就是18万员工中有8万多员工持股,而任总只持有1.4%的股份,其理念是财散人聚,财聚人散 ,正是这种分享式的理念才能将华为18万人聚在一起。

  

  企业和人一样,也具有生命,在不断地自我蜕变、自我更新和成长,最终都要灭亡。所以下一个倒下的会不会是华为?我们不得而知,但生于忧患,长于忧患,永远保持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则是必备的态度和品质。王总最后向我们总结道:辉煌与苦难是一对孪生体,最艰难的路才是捷径。

  

  

  在王总精彩的演讲之后,学生们积极的提问,思维缜密、紧扣科技与时代发展,包括华为对人工智能的态度,管理上面临的挑战,国人什么时候能完全用上中国系统等,获王总连连称赞,并全面细致的给予解答,其表示不用担心人工智能导致人类失业,反而人类可以去更深入探索自身、探索宇宙,从事艺术等;而华为现在的挑战就是18万多人,人才太多,怎么让这些人才充分发挥作用。对于如何管理目前是没有找到确切的答案。能做的是方向大致正确,组织充满活力;同时明确指出过分强调民族的就不是世界的。

  

  

  夏晶老师深情表示,听了华为30年成长的历史,自己热血沸腾。表示光环的背后一定有苦难,并相信今天的讲座能给在座的大学生种下一颗种子,种子迟早会生根发芽。并衷心希望大家能把创新的理念运用到生活中。

  

  最后,王总给在座学生赠送书籍,并寄予殷切希望,学生代表校研会副主席李嘉琪也为王总送上学生创新创业的产品留作纪念。

  

发布日期:2018年01月02日 阅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