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岐黄梦想  >  公益实践  >  我的组织我做主

北京中医药大学2016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实施方案

京中团字[2016]11号

 

北京中医药大学2016年大学生志愿服务

西部计划实施方案

 

根据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2016-2017年度西部计划实施方案》的有关要求,为进一步加强我校西部计划招募工作的规划和指导,健全招募工作的组织管理,充分发挥高校的作用,切实提高招募质量和服务成效,贯彻落实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及中央领导同志对西部计划的系列指示精神,按照国家重大人才工程“高校毕业生基层培养计划”的部署,引导青年学生,到西部基层锻炼成长、建功立业。为更好地鼓励和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锻炼成才、贡献力量,确保西部计划项目顺利开展,特制定2016年我校招募工作方案。具体如下:

一、工作内容

落实中央有关要求,面向我校应届毕业生和在读研究生,加强西部计划宣传动员工作,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组织选拔、集中派遣的方式,选拔优秀志愿者服务西部,完成2016年度大学生西部计划招募管理工作。

二、招募时间

2016年5月——7月

三、招募程序

(一)宣传动员

通过横幅、海报、微信等形式展开宣传工作。设立专人解答有志愿西部意向同学的问题,做好招募的动员工作。

(二)报名审核

1. 网上报名。报名学生登陆西部计划网站(xibu.youth.cn/)查看有关情况,填写报名信息。

2. 打印报名表。报名学生从西部计划网站上下载打印《报名登记表》。

3. 学院审核。各学院对学生报名信息进行审核,全面考察其政治思想素质、学习成绩、心理健康、志愿服务经历、重大疾病隐患等情况。报名表由学生辅导员和学院团委负责人签署意见,并由所在院(系)党(团)组织盖章。

4. 交表。各学院于6月10日晚20:00-21:00统一汇总交至北京中医药大学(和平街校区)岐黄理事会办公室(男生宿舍一楼114室)。审核后,校项目办在“西部计划信息系统”中填写审核意见,做好志愿者资料的备份工作,以应对调整。

(三)选拔录取

1.选拔标准。

(1)2016年我校应届毕业生或在读研究生;

(2)获得毕业证书、学分总绩点(或学业成绩)排名应在本院系同年级学生总数前70%;

(3)通过本校毕业体检和西部计划体检;

(4)具有真实有效居民身份证;

(5)有志愿服务经历、西部地区生源、担任过各级团学组织学生干部优先。

2.选拔工作。6月13日至17日,我校项目办将组织对报名的高校毕业生开展笔试、面试、心理测试等工作。根据本校招募指标及服务岗位,考察报名学生的政治思想素质、学习成绩、志愿服务经历等情况,以一人一岗原则按需择优选拔志愿者,并书面备案。

市项目办汇总各高校项目办选拔志愿者信息,进一步组织报名毕业生开展集中面试的工作,择优选拔。

3.统一体检。根据市项目办指定时间和医院,我校项目办组织本校入选的报名者进行集中体检,体检不合格的,要在本校及时调换。

4.公示。体检通过后,我校项目办与志愿者签订1年期的招募协议书。在校园网对入选志愿者名单公示3天。无异议的,由我校项目办在系统中确认并上报市项目办,并按照相关政策规定指导3年期志愿者与本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等机构办理相关助学贷款减免申请事项。

5.录取志愿者。6月底前,根据综合面试、体检、公示情况确认录取人员,将录取名单上报北京市项目办。市项目办对本市录取的志愿者名单按照全国项目办招募指标分配及服务省岗位需求和学历比例要求进行审核。通过审核的录取名单在团市委及志愿北京网站公示三天。无异议的,报全国项目办备案,并将结果及时反馈至服务省。在此期间,按照全国项目办要求,为加强志愿者管理,我校项目办将做好志愿者服务期间,户口、档案保留在毕业高校等工作。

6.审定确认

(1)7月初,市项目办向志愿者发《确认通知书》(注明服务岗位,培训报到时间、地点及联系方式),并组织开展集中培训。

(2)9月上旬,全国项目办汇总审定入选志愿者名单,并向社会公布。

7.志愿者补录

志愿者录取期间,市项目办指导高校项目办建立西部计划志愿者候备人选库,将落选的报名毕业生择优纳入候备人选库。如出现志愿者流失,我校项目办可优先推荐候备人选库中的毕业生,并报市项目办统筹选拔。补招工作需严格按照招募选拔工作要求和选拔程序进行,确保招募质量。

(四)培训及出征

7月初,北京市项目办统一组织入选志愿者集体培训。7月21日至31日,志愿者携《确认通知书》、毕业证和本人身份证件,按照通知书上报到时间到服务省培训地报到并参加由服务省项目办统一组织的培训。市项目办协助组织配合,切实做好志愿者的出征送行工作。

四、工作要求

(一)严格选拔。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指定专人负责,依据全国项目办的公布志愿者条件、选拔程序及要求,认真做好笔试、面试、体检 工作,真正将具有奉献精神且品学兼优,自愿到西部基层经受锻炼、磨练意志、增长才干的高校毕业生选拔到西部计划志愿者队伍中来。并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严格遵守招募程序,增强招募选拔的透明度,确保招募工作顺利进行。

(二)加强储备。要加强管理、充分利用志愿者人才库,把入选和未入选的报名学生全部纳入其中,以备岗位更换和因体检等因素更换之需。

(三)做好服务。按照《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管理办法》规定,落实志愿者在服务期间户籍、档案保留在学校,党、团组织关系转至服务地等相关事宜。(应届本科毕业生学籍档案留存等问题请汇总学院后统一咨询招生与就业处,在读研究生学籍档案留存等问题请汇总学院后统一咨询研究生院)                                                      

(四)培训实习。要充分利用毕业生离校前的时间,对入选志愿者开展基层工作方法、志愿服务理念、安全健康、就业服务等内容的培训,并根据岗位的专业要求,开展相关专业的见习、实习。

 

联系人:

孟  妍  64286246

刘  璐  13810629747

周  妍  18962979899

 

参考网站:西部计划网站(xibu.youth.cn)

 

共青团北京中医药大学委员会

                     北京中医药大学岐黄理事会

2016年5月13日

发布日期:2016年05月16日 阅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