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青年资讯  >  新闻连连看

喜报!北京中医药大学实践团荣获首都高校师生服务“乡村振兴”行动计划三等奖!

  9月24日下午,现代教育报公布首都高校师生服务“乡村振兴”行动计划获奖名单,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文化技术服务乡村振兴志愿行动实践团健康乡村行动荣获此次“乡村振兴”行动计划三等奖!

  为响应国家“健康中国”和“乡村振兴”相结合的战略政策,为乡村经济振兴开拓发展新路径,加强乡村基础工作建设,促进医学人文精神与医疗服务体系现代化。由校团委和二级学院联合进行、共同开展一系列北京中医药大学暑期实践活动。

  在此背景下,北京中医药大学2022年服务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团主要采取健康咨询义诊的方式,结合中医药知识宣讲等多种实践形式,分别前往怀柔区渤海镇四渡河村及房山区南窖乡开展实践活动。青年实践团成员们结合自身实际与专业特点,将具有深厚历史积淀和广泛群众基础的中医药作为文化载体,深入社会、服务基层、惠及群众,得到了基层群众的热烈反响和充分肯定。

  北京中医药大学2022年服务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团第一站到达怀柔区渤海镇四渡河村。为当地村民进行免费的健康咨询服务,进行健康知识宣讲。同时,实践团在四渡河村的自然风光中为当地村民录制中医养生功法“八段锦”的教学视频,向当地村民宣传普及中医药保健常识与养生功法的益处,推动人人参与、人人享有,落实预防为主,推行健康生活方式,减少疾病发生,迈进全民健康的步伐。

  实践团的第二站来到房山区南窖乡,通过“一站式”服务大厅的模式开展健康咨询,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专家团与学生团队共同聚焦村民常见身体问题进行健康咨询工作。同时由我校学生组成的推拿按摩团队也持续为村民进行服务,手法娴熟有力得到一致好评。实践团专家和同学们倾力为南窖乡村民们解决医疗问题,与当地患者深入沟通,还根据相关病症做出处方。通过专家团队的健康咨询付出,促进了乡镇村民的中医医药传统文化传播,使中医药技术惠及了更多人民群众。

  此次北京中医药大学2022年服务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团为北中医的青年学子们提供了深入乡村与基层的机会,使当地村落获得了免费的医疗服务机会,实现了“几好合一好”的工作成果。

  接下来,北京中医药大学青年实践团将持续关注新农村医疗健康,将中医药文化技术宣传融入到广大人民群众看得到、用得着的实际生活中去,真正将健康咨询工作做得有体验、有实效。让中医药青年学子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深入乡村基层,发挥学科和专业优势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生活中的医疗需求,将社会观察与知识积累相结合,以实实在在的建设性举措落实实践成果。扛起北中医青年在服务社会、传播中医药传统文化进程中的使命大旗。

  

  学生工作部、团委

  北京中医药大学学生会

  二〇二二年九月二十四日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6日 阅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