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青春校园  >  研究生会

北京中医药大学“未来课堂”之博导论坛系列讲座首场启动

 

 

 

2014年03月19日下午14:30到17:00,在徐安龙校长的亲切关怀下,校团委老师的直接指导下,我校研究生会在三楼报告厅举行了北京中医药大学“未来课堂”之博导论坛的首场演讲,团委科协的同学们参与了现场组织工作。来自武汉大学化学系和应用技术研究所,深圳市爱华计算机系统工程研究所的李宁先教授以《一个化学教授计算机专家的自学中医之路》为题,展开了精彩的讲座。校团委书记傅骞出席了此次讲座。来自我校各学院的300余名师生济济一堂,共享了这场思想盛宴。

 

 

 

本次讲座李宁先教授从“现代思维如何学习中医”、“中西医的差别”以及“中医走向何处”三个方面生动幽默的讲述了自学中医的亲身经历以及体悟。他旗帜鲜明的提出要大力弘扬中医、推动中医发展。他认为:人是由细胞构成的生命,而不是原子分子的结构堆积;人的生命运动包含心理运动和生理运动,而生理运动包含气血运动和器官运动,及更细微的细胞生命运动;健康就是人的生命运动有序进行,疾病是各类生命运动失衡后的表现。癌细胞的产生就是细胞在恶劣的生存环境下诱生的。中医就是通过调整生命的运动方式,恢复其正常的生存环境来实现对癌症的攻克。

 

 

 

李教授强调中西医的根本差别,是西医以人的结构为中心,而中医是以人的生命为中心。他以一个化学教授、计算机专家的立场出发,发现中医研究的是世界上最复杂的问题,远远超过化学和计算机研究的范畴,要坚信中医的科学性。

 

 

 

最后,主持人侯中伟老师针对讲座做了点评、并对李教授的精彩演讲表示了真诚的感谢。我校学子为李教授送上了鲜花,表达了同学们对李教授的感谢和美好祝愿。会议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同学们纷纷表示,讲座内容有水平、上档次、有收获,并热烈期待“未来课题”接下来的精彩呈现。

 

 

 

 

 

 

 

 

 

 

 

共青团北京中医药大学委员会

 

 

 

北京中医药大学研究生会

 

 

 

2014.3.19

 

 

 

撰稿人:黄英恒

 

 

 

         审稿人:侯中伟

 

 

 

 

 

 

 

作者:admin_tuanwei    发布日期:2014年03月20日 阅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