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岐黄梦想  >  超越创新

我校大学生科技创新与创业协会举办科技查新培训讲座

  2016年2月29日中午,我校大学生科技创新与创业协会于逸夫馆一层报告厅举办了“科技查新如何助力大学生双创课题”培训讲座,旨在提高我校欲参加双创课题同学查新的能力,规范化同学们查新报告及查新合同的书写。本次讲座由图书馆王利敏老师进行主讲,夏晶老师主持,百余名欲申报课题的同学前来参加。

  王利敏老师从什么是科技查新、为什么要做科技查新、哪些可作为查新点、查新服务流程、如何填写查新委托合同五个方面展开讲解。首先,王老师向大家解释了什么是科技查新并明确了查新的基本流程,即查新委托、受理查新与订立合同、文件/信息检索、撰写查新报告、文件归档五步。其次,王老师解释了查新的意义在于对查新项目分别或综合进行对比分析,对查新项目的新颖性做出判断,为科研立项提供客观依据,避免科研的低水平重复等。然后,老师向同学们指明查新点的重点在于其新颖性且要明确查新项目的科学技术要点,而在这个环节中文件检索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接下来,老师举例解释说明了查新报告书写上要避免的一系列问题以及要着重注意的关键点。然后,王老师讲解了查新合同的填写、打印、上交流程,并向大家展示了查新合同的电子版本,逐条进行了书写的解释说明并对文件上交的格式、时间及上交人员做出了明确规定,强调了在之后的查新工作中这些规定将严格执行。最后,同学们积极提问,王老师对此进行了详尽的解答,进一步增强了我校同学查新合同书写的规范性。

  此次查新培训讲座,一方面提高了同学们的查新效率,并能合理规划自身时间避免重复性的工作,另一方面保证了查新工作有序高效的进行。本次讲座在2016年双创课题开题之际,对课题工作的许多方面进行了明确的规定,保证了课题工作的顺利进行,同时也促使同学们能够更加严肃认真地对待课题查新工作。

  (大学生科技创新与创业协会;撰稿人:李园源  杨绿;审稿人:夏晶)

发布日期:2016年02月29日 阅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