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岐黄梦想  >  公益实践

北京中医药大学红十字会学生分会成功举办以“社区动员同防艾,健康中国我行动”为主题的世界艾滋病日系列活动

  2019年11月29日至2019年12月1日,北京中医药大学红十字会学生分会在良乡校区成功举办了世界艾滋病日系列活动,包括外场宣传活动与防艾闯关赛。

  11月29日11:30和17:00,红会分别于良乡校区东院和西院举办了外场宣传活动,校团委代立飞老师、校医院护士长刘阳阳出席了此次活动。中午活动形式为与艾滋熊或防艾签名墙合照集赞和猜纸谜活动。在食堂西南侧十字路口进行集赞活动,工作人员身着艾滋熊套装,向过往同学介绍艾滋病相关知识。同学们在签名墙上签下自己的名字,表达自己知艾、防艾、预艾、关艾的决心。同时在食堂一楼大厅进行的是猜纸迷活动,纸谜的问题分为了三类:红会有关历史知识、防艾知识和禁毒知识,参与者答对规定题目数量现场可兑到奖品。希望借由此种形式,更好地传播红十字知识和防艾知识。下午西院食堂外场工作人员于人员西院食堂门口和宿舍楼门口宣传世界艾滋病日的内涵,并发放红会特色周边。

  

  

  

  

  

  

  

  

  

  

  

  

  

  12月1日,红会在良乡校区东院教学楼174、224、242、227教室举办艾世界滋病日闯关赛,本次闯关赛面向北京中医药大学全体同学,北京工商大学红十字会和首都师范大学红十字会成员。

  8:00时,主持人首先对参赛人员和游戏规则做了概述,此次闯关共分为四大部分包括故事汇、车轮赛、亦真亦假、秘密基地。闯关赛首先进行在174进行的时故事汇环节。本环节作为本次活动的热场环节,同学们按分好的小组根据现场提示寻找相关线索,将线索汇总,连接成故事线。

  

  

  

  

  

  

  紧接着,开展了车轮赛环节。车轮赛共由一击命中、一线牵、红十字循环、心有灵犀、穿越火线瞬时记忆六个小游戏组成六个游戏同时进行。随后,在224教进行一命击中环节中,参赛小组可以从工作人员中抽取一份题目,参与者站在警戒线外使用网球或者沙包投掷线内贴有正确答案标识牌的水瓶,直到砸中所有标有正确答案的标识牌即过关。接下来在一线牵环节中,参与小组根据文字内容将卡片排序,排序正确即过关。

  

  

  

  

  

  

  在227教进行的分别是红十字循环心有灵犀红十字循环中工作人员给出一组词语,参与者需一人一字按照顺序连贯地讲出该组词语,连续重复两遍即过关。在心有灵犀这一环节中,一名同学需要在正确回答艾滋知识后将正确答案通过口型提示传递给另一名戴耳机的同学。这个过程传播了防艾相关知识,同时增强团队的凝聚力。

  在242进行的是穿越火线瞬时记忆穿越火线中每组选择2名成员,由一人指挥另一个戴眼罩的小组成员穿过埋有地雷的雷区,雷区中有糖果,穿行过程中捡到糖果有加分,踩到地雷会减分。瞬时记忆每组选出三名成员进行自由分句背诵一段150字左右文字,参与者将该段文字连贯且完整地复述即过关。

  

  

  

  

  

  

  

  

  

  

  

  

  

  待所有参赛人员回到174,则开始亦真亦假的游戏。最后进行的是秘密基地环节。每个小组根据排名进入秘密基地询问问题,选择是否交换锦囊,并得出答案。游戏活动结束后,主持人公布比赛结果并为获胜者颁发奖品。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艾滋病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对艾滋病的无知和偏见,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都是我们的兄弟姐妹,全社会都要用爱心照亮他们的生活。” 此次世界艾滋病日系列活动提高了同学们对艾滋病相关知识的掌握程度,此次活动正践行了这一理念,普及艾滋病知识的同时,让同学们对艾滋病患者这个群体有更多了解,给予他们更多的关爱。“社区动员同防艾,健康中国我行动”这一防艾观念会更好的传播下去。作为当代社会主义青年,大学生更应发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将对艾滋病的关心和防治贯彻到底,为国家人民的身体健康做出贡献。

  撰稿人:田入兰、赵祥瑞;审稿人:刘晶晶、代立飞

  2019年12月1日

  北京中医药大学红十字会学生分会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03日 阅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