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青年资讯  >  新闻连连看

2015—2016年度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一、艺术教育总体发展目标

  我校艺术教研室成立于1997年9月,目前主要承担艺术课程的教学、科研及学科建设等工作,同时开展艺术实践,指导学生课外艺术活动,参与校园文化建设等。

  在学校领导的关心重视下,在校团委指导下,艺术教研室围绕培养素质全面的中医药合格人才的教学目标,不断创新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注重教学方法的多元化和灵活性,不断完善教学体系、丰富教学手段、开展艺术实践、推动学科建设,加强艺术教研室自身建设,将传授知识、培养能力、提高素质更紧密结合,积极推动我校艺术教育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发展。

  艺术教研室始终坚持面向全体学生,坚持因地制宜、讲求实效,坚持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培养爱国主义情操,遵循普及与提高相结合、课内与课外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继承传统与创新相结合的原则,致力于培养北中医学子的综合文化素质、艺术素质、艺术技能、创新思维,引导北中医学子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尊重多元文化,陶冶情操,砥砺品德,发展个性,启迪智慧,激发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勇担社会责任。

  

  二、艺术课程的设置

  我校艺术选修课是面向全校学生的普通选修课,包括音乐、舞蹈、美术三个门类,5门课程:《中外音乐经典作品鉴赏》、《中外交响音乐赏析》、《中外舞蹈艺术鉴赏》、《中外美术作品鉴赏》、《视觉与生活》。2015年,艺术教研室在原有课程设置基础上,在良乡校区新增开设四门选修课:《芭蕾形体》、《宋人花鸟》、《软笔书法》和《电影艺术导论》,涵盖音乐、舞蹈、美术、书法、电影五个门类。

  《中外音乐经典作品鉴赏》

  教学目标: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世界各国音乐形态及审美特征、世界音乐的发展趋势,拓展音乐和国际视野,正确认识音乐的本质,掌握音乐表现手法,完善知识结构,提升精神品质,树立尊重多元文化的观念,培养正确的审美观。

  教学内容:

  1、学习音乐人类学的相关知识,掌握多元文化及文化相对论的含义,及世界音乐文化的区域划分。2、东亚音乐文化3、东南亚音乐文化4、南亚音乐文化5、西亚北非音乐文化6、黑非洲音乐文化7、美洲音乐文化8、拉丁美洲音乐文化9、现代音乐的发展概况

  教学方法:

  运用各种先进的多媒体教学手段和丰富、优质的感性音像资料系统相结合,深入浅出和充实、生动地从审美历史文化的层面阐述、解析音乐和以人文艺术的眼光审视、鉴赏音乐,同时结合学唱、学奏、律动、主题发言等内容的参与式教学模式,使学生从感性至理性真正达到贯通地理解音乐,建立正确的音乐价值观,提高音乐感知能力,学会从文化的角度分析音乐现象,培养跨文化意识能力,培养开放性与创造性思维。

  《中外交响音乐鉴赏》

  教学目标: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全面、准确地了解交响乐的相关知识,掌握欧洲古典音乐发展史的基本线索,认识不同时期作品的风格特征,了解和掌握一些音乐的体裁与曲式,熟悉一些重要作曲家的代表作品之音乐主题。

  教学内容:

  1、交响音乐知识概述2、早期欧洲音乐的发展3、早期古典主义时期交响乐4、贝多芬的交响音乐5、早期浪漫主义时期交响乐6、民族乐派7、柴可夫斯基音乐和歌剧艺术8、现代交响音乐的发展9、中国交响音乐概述

  教学方法:

  把音乐鉴赏理论讲授和音乐赏析实践相结合,形成多维、立体的想象空间,充分激活学生丰富的想象,使之建立起良好的形象思维与抽象思维能力,同时加重研究性学习的比例,包括问题探讨模式和课题研究模式,引导学生主动参与,逐步从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从而培养学生综合思维的能力,激发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中外美术作品鉴赏》

  教学目标:

  并掌握中外美术鉴赏基本理论知识,了解具象艺术、意象艺术和抽象艺术的形式和创作方法,理解美术的功能、形式、题材以及各大门类的特点及文化效应。

  教学内容:

  1、原始美术和古巴比伦、古埃及、古印度、中国美术2、古代希腊3、中世纪艺术4、文艺复兴5、巴洛克和罗可可6、写实主义与浪漫主义7、印象主义8、中国画概述

  教学方法:

  比较教学法,探究教学法,参与式教学法、生态式教学法等。

  《视觉与生活》

  教学目标:

  了解从现代主义开始的工艺美术、现代设计等的基本理论知识,理解现代设计并具有通过作品挖掘时代精神,挖掘深蕴的人文内涵的意识,寻找作品创新点,从而认识创造性思维的重要性。

  教学内容:

  1、视觉文化与视觉读解2、现代主义艺术到设计艺术开端3、社会主义与工业设计4、Art to Wear 到 Fashion Art 演变 5、东西方动画欣赏6、明清家具与现代实验家具7、建筑景观:凝固的音乐。

  教学方法:

  比较教学法,探究教学法,参与式教学法、生态式教学法等

  《中外舞蹈艺术鉴赏》

  教学目标: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中外舞蹈的发展概况;掌握舞蹈艺术的基本理论知识;熟悉舞蹈的分类,了解不同舞种的审美特征;从经典作品中了解舞蹈表现,探讨艺术作品价值的体现;完善知识结构,提高审美鉴赏能力,培养正确的审美观。

  教学内容:

  1、舞蹈文化与舞蹈审美。2、民族民间舞蹈。3、古典风韵舞蹈。4、外国代表性舞蹈。5、西方芭蕾。6欧美现代派舞蹈。7、当代新风舞、8、国际标准舞。

  教学方法:

  结合大学生的兴趣爱好和个性发展特征,运用“理论与实践结合”的教学方法。通过讲授教学法、讨论教学法以及互动模仿等多种教学手段,大容量、多层面地认知舞蹈艺术,体会舞蹈的美学特征,以亲身的动态感受去理解和把握舞蹈美的本质内涵,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与参与性,加强对审美趣味和审美能力的综合培养。

  《优雅芭蕾形体训练》

  教学目标:

  以芭蕾美学知识为基础,用形体训练来改变学生的自然体态,通过芭蕾动作练习提高身体的美感,增强肢体协调性,培养良好的气质,陶冶美的情操,提高审美品位。

  教学内容:

  1、综述(芭蕾训练基本要素、主要内容及芭蕾动作术语);软开组合。2、手位及舞姿训练。3、扶把练习。4、把杆组合。5、身体控制训练。6、跳跃训练。7、舞步训练。8、综合训练(性格舞组合)。9、行礼。

  教学方法:

  在教学过程中,以动作示范,图片介绍,分组练习,课后观摩等方式进行教学。应致力于加强学生文化艺术修养和人文素质教育,将美学知识与形体训练有机结合,通过学习芭蕾舞中的站位,舞姿、舞步、跳跃以及身体控制动作,养出良好的身体仪态,高雅的气质,提高身体柔韧性与协调性以及肢体语言表现力,增强学生的自信心。

  《宋人花鸟》

  教学目标:

  通过工笔花鸟画的作画过程的学习,使学生理解宋人花鸟画的虚静之美,体会道家“天人合一”的宇宙观和认识论更是文人士大夫个人人生修养的终极目标和修心方法。宋代是中国工笔花鸟画发展的历史高峰,在宋人“夺造化而移精神”的精湛技法背后,展现给世人的精神世界更为丰厚。

  教学内容:

  第一单元、宋人花鸟画概述。第二单元、宋人花鸟画概述。第三单元、宋人花鸟的设色。

  教学目标:

  学生在开课前须准备本课程所需的临摹资料以及相关参考书籍,课余时间观看现当代著名画家出版的花鸟画教学视频。利用期刊杂志和网络及时了解花鸟画的发展现状。动手实际绘画练习,一对一绘画指导,使学生切身体会天人合一的修心境界。

  年度教学任务完成情况

  音乐类课程:总课时量135学时。舞蹈类课程:总课时量135学时。美术类课程:总课时量243学时。电影类课程:总课时量36学时。书法类课程:总课时量36学时。

   

  三、科研开展情况:

  艺术教研室按照学校的科研工作方针,积极开展科研工作,充分发挥科研的先导功能,以课题研究为载体,学科课堂教学为基地,努力提高科研质量,提升科研水平。要求教师确立终身学习的思想,认识到科研工作的重要性,认真学习国家关于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方针政策,及时阅读国内外相关的教学刊物、教育教学理论专著等,掌握专业科研信息,扩大学术视野。同时,从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两方面入手开展科研。基础研究侧重艺术的自身规律性研究和艺术与其他学科之间的交叉性研究,让教师能够宏观把握大艺术文化、艺术学科的基本轮廓和学科前沿的发展脉络,培养扩展的多学科综合性学科视野,提高学术水平。应用研究侧重从教育教学的实际来发现、研究问题,着眼于提高自身教育教学素质和课堂教学质量,并围绕教育教学过程中的经验,将自己的教学经验、教学实践转化为教育科研,及时总结撰写教学实践论文。

  

  四、学术交流

  为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更新知识,启发思维,扩大影响,艺术教研室始终积极参与各类学术交流活动。

  

  五、艺术实践活动

  艺术教研室要求教师运用精湛的专业技能和专业知识,正确指导学生学习专业技能与知识,提高校园艺术活动的艺术水准和艺术品位。本年度大学生舞蹈团、合唱团、民乐团、曲艺团、话剧团等艺术团体活动水平均显著提高。艺术教研室还指导动漫社、手工社等社团相关活动,参与艺术节,开展各类艺术活动30项,极大丰富了同学们的艺术生活和艺术体验。

  

  

  

  

共青团北京中医药大学委员会

2016年10月27日

发布日期:2016年11月01日 阅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