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青年资讯  >  新闻连连看

原创舞蹈诗《岐黄志》亮相世界舞台,绽放中医药文化魅力

 “凡大医治病,必当安神定志,无欲无求,先发大慈恻隐之心,誓愿普救含灵之苦。……”

  一场精妙的千年穿越神奇而至,现代中医学子小路遇见药王孙思邈,关于生命的思考铺展开来……

  继《岐黄志》亮相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后,法国巴黎当地时间7月11日、12日,原创舞蹈诗《岐黄志》先后亮相巴黎会议中心及枫丹白露宫。

  7月11日,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徐安龙教授一行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嘉宾和法国观众共同观赏《岐黄志》在巴黎会议中心的首演。演出结束后,徐校长鼓励《岐黄志》剧组:“传承与弘扬中医药文化是我们的责任,这次来到法国,你们用最具生命力的表演一定能够震撼世界。”

  作为法国巴黎巡演的重头戏,7月12日《岐黄志》来到THEATRE MUNICIPAL,该剧场坐落于枫丹白露市,与著名的枫丹白露宫隔街相望,是枫丹白露文化身份的象征。这座石砖结合的剧院建于1905年,1912年正式开放,具有典型的路易十三风格,是意大利式剧院的代表之作,也是法兰西岛大区最美的剧院之一。

  神秘的东方音乐响起,所有观众在第一时间被深深吸引,沉浸于舞者们的倾情演绎中。跌宕起伏的音乐,穿越四季的时空,艰辛求索的历练,大医精诚的坚定,所有的一切都蕴藏着中医药文化的别样魅力。

 

 

 

 

 

 

 

  艺术无国界,中医药文化以艺术的形式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具有永恒魅力,蕴含宇宙哲学和生命思索。在场的法国人民切身感受到中医药的魅力所在,每一个瞬间都深深印刻在所有热爱中医药的生命里。

  为了更好地传播中医药文化,辅助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北京中医药大学沿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坚持“走出去”战略,创新中医药传播模式,通过建立集医疗、教学、科研和文化传播于一体的中医药传播中心,大力推动中医药国际化进程,持续推广中医药国际传播。

  法国国会议员让·弗朗索瓦·侯宾内亲临演出现场,观演结束后他激动地说:“中国医学生将他们对于医学的热爱融入到了舞剧当中,他们不仅具备了专业舞者的外形条件,更用专业的舞蹈肢体表现震撼了我。对于中医药文化传播来讲,我相信中医药会在法国及世界上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喜爱。”

  ​

  分管文化与遗产的法国枫丹白露市副市长雅纳·噶赫兰在观演结束后这样说:“我看了舞剧之后非常想去中国,对中国充满期待。我认为这个舞剧非常有创意,体现了传统与现代的结合。舞蹈极具力量感,我感受了每一位舞者血液当中流淌的生命力量。”

  法国观众一次又一次热烈的掌声给了《岐黄志》最大的鼓励,我们相信,中医药文化推广法国行是中医药文化走出国门的新起点,对于中医药文化传播,北京中医药大学莘莘学子在路上。

 

校团委

(审稿人:李天罡)

  

发布日期:2017年07月13日 阅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