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青年资讯  >  新闻连连看

北京中医药大学“医风正扬”医学人文主题大会暨第九届文化节闭幕式成功举办

  2019年12月16日晚18点,北京中医药大学“医风正扬”医学人文大会于良乡校区东院学生活动中心四层成功举办。参加本次大会的领导有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王耀献、中医学院党委副书记赵建磊、中药学院党委副书记李维峰、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许珊、针灸推拿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怡桐、护理学院副院长李小花、第二临床医学院教育处副处长张少辉、校团委副书记祝成业以及本次大会特邀嘉宾东直门医院中医针灸科主任赵吉平和人文学院副院长陈子杰老师等。

  本次大会由守正创新承文化、仁爱爱人彰医道、医患共情显真心、博采大医济四方和辉煌璀璨耀未来五部分组成。

  大会伊始,主持人对我校第九届文化节举办情况进行了总结:我校第九届文化节历时一个月,共有10个学院参与,覆盖3000名同学,产生优秀团队18支,医学人文优秀奖12个,一、二、三等奖各一个。其后,针灸推拿学院展演了文化节优秀项目合诵《梅花骨·爱国魂》。这之后,赵建磊、李维峰、许珊、刘怡桐、李小花等领导为文化节优秀项目进行了颁奖。

  接着,进入医学人文大会第一篇章:仁爱爱人彰医道。首先,张少辉、祝成业老师为医学人文作品优秀奖获得团队颁奖。其后,王耀献、赵吉平、陈子杰老师分别为获得医学人文作品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的团队进行颁奖,获奖团队均进行了故事分享。获奖作品紧紧围绕“贺七十华诞,明盛世医德”的主题,讲述着有情怀、有温度的医学人文故事,鼓励大家加强医患沟通,努力践行医学人文。

  此后进入本次大会第二篇章:医患共情显真心。王耀献副校长为大家带来叙事医学主题讲座《叙事医学的前世今生》,他讲道:“叙事医学的核心,就是医病先医心。”王耀献副校长介绍了叙事医学的由来与发展,其中,共情和反思能力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品质。“大夫应读懂病人,文化是根,中医是魂。医病必先医心,医者必正己心。”接下来,大学生艺术团表演了由获奖作品改编的平行病历节目《长大后我就成了你》,节目将医者与患者的心路历程娓娓道来,展现了医学与叙事结合的魅力。其后,“叙事医学实践活动计划”启动仪式以视频形式顺利开展,现场观众掌声热烈。

  大会进行到第三篇章:博采大医济四方。首先,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王琦教授以视频形式与参会者分享了自己在多年中医临床领域的实践经验,发人深省。

  接下来,主持人对赵吉平、陈子杰两位专家进行了现场访谈,两位专家分别从基础和临床角度与参会者分享了多年的学术经验,指出要正视中医过去、发展中医。医者要急患者之所急,建立良好的医患沟通;大到医学知识,小到生活细节,用心注重方可成就大医。最后,全体参会人员合唱校歌《承诺》,学生代表宣读倡议书,本次大会在歌声与掌声中圆满结束。

  此次大会不仅加强了我校在人才培养中的医学人文教育,传播了叙事医学的核心概念、方法及其在中医药领域的实践经验,更推进了我校师生医德医风的建设,让大家不忘学医初心,牢记医德使命,讲好中医故事。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共同为我国中医药事业发展和“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撰稿人:宋珊珊 张睦焓 丁 颖 王 笑 印艳萍 刘诗雨

  审稿人:祝成业

  摄影:齐亦铭 谭逸辉 李依润 胡璟琪)

  共青团北京中医药大学学生会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17日 阅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