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青春校园  >  社团青春

校团委开展社团调研活动——2021年第三次社团“社长茶话会”圆满举办

  校团委开展社团调研活动——2021年第三次社团“社长茶话会”圆满举办

  2021年11月10日晚,由北京中医药大学学生社团联合会主办的2021年下半年第三次社团“社长茶话会”于良乡校区学生活动中心212举办。北京中医药大学学生社团联合会指导老师张力老师、学生社团联合会主席团以及十二个社团骨干成员代表共同参与本次活动。 本次“社长茶话会”活动,旨在收集各社团在近半个月的实践反馈,进一步了解社团活动现状,广泛收集社团当前发展所积累经验及问题,通过交流与协商保证社团权利、规范社团活动、鼓励社团发展,加强社团与社团、社团与学生社联之间的交流,使社团切实参与到学生社团工作的管理事务当中。

  

  会议初始,张力老师发言,他指出本次社团茶话会意义深远,希望通过本次面对面交流的机会,解答各社团的困惑和问题,找到今后社团管理的方向,以便为社团提供更好的服务,充分发挥社团培养学生兴趣、丰富校园文化的作用。随后,学生社团联合会主席团成员进行自我介绍,同时向社团简述各自的部门职责。社团代表也分别进行了自我介绍与近期社团特色活动介绍,并提出了社团活动开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提出了对未来发展的期望。

  

  提问环节,各社团代表积极发言,提出了各自社团发展的疑惑和问题。针对各社团提出的问题,张力老师和学生社团联合会主席一一解答,同时表示会对社联自身工作进行调整与改进。

  

  对于社团的活动开展、社团的内部管理、学生社联与社团间相互交流等问题,张力老师以及主席团成员分别提出了解决方案和改进的想法。首先,社团的活动开展要全面,人员要积极,对于在西区无法参与的同学可以通过采取线上交流的方式开展活动,使每一位社团的成员都可以有效地参与到活动中,并在活动中学有所得。并且,社团的活动要多样化,要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切忌“纸上谈兵”,社团可以通过开设讲座等方式吸引同学们的参与。同时因天气原因,社员在进行理论实践时应注意保暖。而对于社团讲座如何开展问题,张力老师建议应先与社团的指导老师沟通,通过指导老师的引荐促成讲座地举办。其次,对于社团的内部管理,张力老师以及学生社联主席团成员提出了合理建议。张力老师指出社团应明确自身服务者的定位,杜绝社团官僚化、进入社团功利化的心理存在,要让每位社员进入社团都有所得。对于社团的内部管理可以全体例会和骨干例会相结合,促进各部门间相互交流,同时加强多级骨干间的交流,是社团始终是一个紧密且互相熟的整体。并且,社团与指导老师的交流也应加强,使指导老师可以更高效地参与到社团的活动中,而对于优秀骨干的加分政策应参考社团手册中所记录的标准。

  最后,为了更好地服务社团、建设社团文化,张力老师以及学生社团联合会主席团成员对于社团公众号的运营、社团名称更改的具体流程、借教室的流程、社团教材的编版要求以及社团活动的申请都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和解答。其中,特别强调,在借用教室之后应打扫教室,并把所有物品归位,摆放整齐,减少不必要的安全隐患。同时,无论是社团名称更改、社团人数的更改或是有关社团活动的举办都应先向学生社团联合会进行报备,以便于学生社团联合会对于社团的管理与服务。

  

  讨论结束后,张力老师就本次“社长茶话会”进行了总结,也鼓励社团负责人针对问题积极开拓新思路、积极寻找新办法,鼓励各社团关注学生兴趣,创新活动形式,提高社员积极性,营造更好的校园文化氛围。

  本次活动中,各社团代表踊跃发言,交流效果显著。希望通过本次社长茶话会,加强社团与社联的相互了解,促进学生社团积极健康、蓬勃有序发展,更好地服务于新形势下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活跃校园文化生活,推进素质教育。相信在当前共青团改革大背景下,我校学生社团能够更加积极发挥社团凝聚青年、服务青年、引领青年的作用,切实承担育人功能,更好地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撰稿人:柳邦新

  审稿人:张力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11日 阅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