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岐黄梦想  >  公益实践

我校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再获佳绩,荣获2016全国大学生“一带一路”暑期实践专项行动优秀调研报告奖

       1124日下午,丝路新世界青春中国梦”2016年全国大学生一带一路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总结发布会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宁远楼三楼报告厅举行。团中央学校部副部长李骥、北京团市委副书记郭文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蒋庆哲、副书记文君;北京团市委大学部副部长郭昊;清华大学国家形象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李希光、中国社会科学院东北与北部边疆研究室主任阿拉腾.奥其尔、北京语言大学国际组织研究所所长王为民、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朱红勤、中央财经大学中国海外发展研究中心教授白云真;三人行传媒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丹、三人行公司交付中心副总经理李亮、捷讯公司CEO王朝伟、央视网中国大学生公益活动负责人连漪等领导、中心专家及企业嘉宾与来自全国各地的500余师生代表齐聚一堂参与活动。 

      团中央学校部副部长李骥进行了丝路新世界·青春中国梦”2016年全国大学生一带一路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成果的发布,这也是此次活动的重头戏。由全部调研数据汇总形成并发布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众对中国认可亲密度地图》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众对战略熟悉度地图》以直观视觉方式描绘了调研总貌。社会实践里青年大学生们行动并记录下了实践调查报告1238篇、实践纪录片1372部,其中最鲜活、最深刻、最有分量的内容被编纂集结为《2016年一带一路小微企业青年观察白皮书》、《2016年一带一路中国形象青年观察白皮书》、《2016年一带一路青年新贸易产品发现地图》、《2016年一带一路青年丝路视觉志》、《2016年一带一路青年文化创意产品地图》、《2016年一带一路青年关爱乡村行动》以及共计六册的《2016年一带一路优秀调研报告选编》,总计约85万字。小微企业生存万象、中国形象推广现状、丝路新贸产品地图、乡村关爱扶贫策划、文化创意产品设计成为了发布中的关键内容。

我校团委书记李天罡老师应邀出席并参观2016全国大学生一带一路暑期实践专项行动特色文化产品展览。

    青年成果凸显、青年影响汇聚。文君宣布了对此次暑期社会实践中的优秀团队及个人的表扬通报,郭文杰等领导及嘉宾代表为获奖集体及个人颁奖。随后,《青年光彩耀丝路》的三句半表演将持续两个月,跨疆域、跨行业的大学生社会实践浓缩成一句句朗朗上口的话语;来自内蒙古医科大学、深圳大学、南开大学、中南民族大学、西安邮电大学的五位代表分别就此次社会实践的专项主题进行了分享。学生们的家国情怀、理想信念在简短的分享中格外饱满。

仪式上,我校赵秉元同学作为青年先锋实践团代表接受2016全国大学生一带一路暑期实践专项行动优秀调研报告颁奖。

    在总结发布会进入到尾声的时候,由各国青年宣读的誓词格外响亮:丝绸之路,东西横贯;商业互通,文明互鉴。我辈青年,起于晨曦,志在发展。我辈青年,筑梦丝路,青春作伴。我辈青年于今日,必当弘丝路之精神,践和平之理念;行万里之疆海,兴民族之未来;强中国之伟业,为战略之发展;丝路青年,重任在肩!青年丝路,奋勇向前!

    以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为核心,以青年之智慧与青年之行动结合进行的专项实践行动为青年创造了目标明确、路径清晰、成果固化、前景看好的现实图景。全国大学生以青年行动的方式深入丝路沿线国家及地区,结合极具现实意义的实践主题,以社会调研、产品设计、教育帮扶等投身国家战略的方式将在未来继续扩展。青年强则国家强,服务、奉献、奋斗、报国,定将成为新一辈青年奏响人生篇章的主旋律!

 

校团委

发布日期:2016年11月25日 阅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