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岐黄梦想  >  公益实践

岐黄志愿者协会联合中国政法大学举办志愿者权益专题讲座

       20161127日,由北京中医药大学岐黄志愿者协会联合中国政法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举办的志愿者权益知识专题讲座在北京中医药大学良乡校区成功举办,此次讲座是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届志愿文化月——“志愿大讲堂系列活动之一。来自中国政法大学的志愿者作为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我校100余名同学有序参与讲座。

    现今我国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投身于志愿服务活动,但大多志愿者的维权意识非常欠缺。提升大学生志愿者的维权意识一直是我校非常重视的问题。身为志愿者的我们有什么权益?如何保护自身权益?权益受到侵犯时如何通过合法途径保护自己?这些问题都是本次讲座的核心内容。

    本次讲座分别从志愿者权利意识和如何保护自身权益的角度展开。第一位志愿者以支教活动为例,向同学们展示了活动中可能出现的财产纠纷,并提出了相应的预防措施和事后处理办法,同时明确指出某些安全责任书、意见书的局限性,着重强调了防患于未然的重要性。第二位志愿者首先援引宪法条文加深同学们对于权利的认识,其次阐明志愿者组织、志愿者和志愿服务对象三者的关系以纠正同学们的错误观念。其间多次引用《北京志愿服务促进条例》增强讲解内容的现实性,给予同学们深刻印象。主讲志愿者将专业术语与真实案例巧妙结合,通俗易懂的语言帮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专业知识。

    此次讲座有效提升我校志愿者的维权意识。同时也促进了我校与其他高校的合作共建,开启了合作新模式,加强了各专业的融会贯通,拓展了志愿服务新天地,为今后的志愿服务活动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校团委 岐黄志愿者协会

(撰稿人:陈玉燕,胡舒贻,李子祎,孟妍;摄影:赵家贤;审稿人:李天罡)

发布日期:2016年11月27日 阅读量: